离岛免税发展系列报道②

  离岛免税政策推动下,海南成为国内免税市场的一块热土。近年来,岛内的旅游购物实现了从低端逐步向时尚高端的转型,旅游产品结构正逐步优化,带来的旅游消费不断增长,旅游竞争力明显增强。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即使创造了9年吸引1600多万人次买买买、销量超过550亿元的成绩单,仍然有消费者认为海南离岛免税不够“解渴”。业内人士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效应确实不及预期,时有 “免税商品种类相对较少、购物便利性有待提升”等等声音。

p35_s.jpg

  反映

  消费者称免税购物不过瘾

  5月17日晚上,在海南某传媒公司任职的北京女孩王文陪即将返程内地的朋友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逛了一个多小时,这让她有了个想法,“如果是购物,海南还难买过瘾。”

  “护肤品比较多,但是手表、首饰等贵重一些的物品还不够丰富。”王文一年前从北京来到海南发展,她告诉记者,之前她陪伴家人到香港购物,可谓收获颇丰,除了化妆品、包和服装,还买了最喜欢的首饰。相比较而言,海南的免税店在精品和箱包类别中,很多一线品牌“缺席”。

  9年时间,离岛免税政策经历五次调整,购物年龄从18周岁调整至16周岁,离岛免税品类由21大类增至38大类。这期间,婴儿配方奶粉、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消费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放宽香水、化妆品、手表、服装服饰、小皮件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

  一次次的政策升级下,很多游客说,“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海南的吸引力更大了。”但是,像王文这样,认为在海南买买买还是不够“解渴”的游客也有很多。

  来自安徽的游客吴先生表示,他平时会出国购物,虽然海南离岛免税对他也十分有吸引力,免税购物额度已经调到3万元,但还是很容易把额度花完了,“应该把购物限额提高到更多。”他说,他最爱的商品是皮具和手表,如果给家人带礼物的话,还需要到其他商场跑一趟,他期盼免税购物未来可以“一站购齐”。

  多位来琼游客反馈,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种类不够丰富,缺乏烟、酒、电子产品等品种。除了免税商品品种不够、总额有限,市场反映的问题还包括:成本较高、提货不便、垄断经营等。

  现状

  未对高净值人群形成吸引力

  业内人士在肯定离岛免税发展成绩的同时表示,要扩大内需、减少消费外流确实还有较大空间。

  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部分政策调整效应不及预期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免税购物旅客数量占来琼旅客数量的比重以及免税销售额占海南国内旅游收入的比重,均不足10%。二是离岛免税购物人均消费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五次调整政策实施以来,离岛旅客人均购物金额为4000元左右,仅占免税限额度(30000元)的13%。三是以火车轮船方式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潜力尚未释放。

  “离岛免税政策出台后,带来许多积极效应,但是也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能力还未能得到很好释放。”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师生导师耿松涛直言,从海关统计数据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消费者买得最多的是香化产品(香水化妆类商品)或皮具类产品,高端消费占比很少。

  “离岛免税没有吸引大量高净值人群消费。” 在耿松涛看来,政策供给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品类的丰富性,把高端消费者“挡”在了门外。

  对此,海南一家免税购物从业者坦言,和国外免税店多以高端收入人群不同,目前海南免税店顾客中,所谓中产阶级属于消费主力。鉴于此,商家引进的国际品牌以二线为主,日用消耗型的香化类产品、中低档手表热销,高价珠宝、名表、品牌服饰等购买者寥寥。

  在提货方式上,部分消费者也期盼能有突破。比如在三亚海棠湾免税城购物的旅客,为确保商品准时送达海口美兰机场提货点,需至少于离岛前24小时完成购买。虽然还可通过加付10%-30%的税款担保金的方式实现“即购即提”,但必须至少于离岛前1小时持有关票证到机场办理退税。

  分析

  离岛免税政策尚有突破空间

  事实上,从离岛免税政策落地起,就一直有行业人士对政策影响深度探讨。早在政策推出的2011年,大量游客涌入海南血拼时,就有一些旅行社对此比较看淡。北京春秋旅行社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海南离岛退税政策的推行,不会改变人们去海南以旅游休闲为主的传统意识。其他部分行业人士也认为,海南不会完全取代香港购物天堂的地位,一些品牌新品仍会先在香港登陆。比如香港没有商品种类、购物次数与金额方面的限定,这具有一定的优势。

  政策推行9年,免税店的火爆确实仍难掩“肥水外流”的现实。海口金融从业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在韩国购物,首尔的免税店对外国游客购物没有金额限制,而且免税品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到了首尔你会发现,首尔的乐天免税店里随处可见中国人,在化妆品专区,韩国一些知名品牌都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发现,海南免税购物便利性也存在提升空间。目前,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均为单一运营模式,不位于观光、度假、娱乐等旅游要素聚集的区域。比如,三亚海棠湾免税城以全球最大免税商业体为经营目标,但是配套产业不够完善。琼海博鳌免税店目前暂设博鳌东屿岛,前往免税店的旅客需购买门票,无形中制造了卡口,而琼海博鳌免税店的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不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看来,离岛免税政策是将消费者留在国内的一种有效手段之一,除了品类的丰富性、购物的便捷性,市场主体的竞争格局也影响免税政策释放更大的效应。“目前,海南免税市场主体单一,没有打破垄断,形成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陈经伟表示。

  记者:汪慧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