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工淡学”.jpg

“旺工淡学”宣传海报

为落实《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有关要求,缓解我省旅游业人才“流动性大和用工荒”的发展矛盾,提升旅游业人才学历层次与技能水平,2020年海南“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旺工淡学”

“旺工淡学”项目是海南旅游人才使用和培养的创新机制,于2019年正式启动,2020年4月份入选了海南自贸港首批制度创新工作案例。该项目自启动以来,以旅游旺季时输入人才、淡季时储蓄人才为出发点,以酒店业人才培养为首个切入点,结合海南酒店业行业季节特点,联合18所高校率先开展了酒店业学历继续教育项目,探索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培养对象实际,建立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机制,着力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特色改革,全面提升旅游业人才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促进旅游业服务质量与国际旅游消费需求水平同步提高。

2019年6月30日下午,省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举措提升海南旅游服务质量,“旺工淡学”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布。.jpg

2019年6月30日下午,省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举措提升海南旅游服务质量,“旺工淡学”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布。黄涛 摄

培养对象

针对当前海南旅游人才紧缺情况,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旅游企业员工“旺工淡学”覆盖面和人才培养规模,项目培养对象将由酒店业扩大到旅游景区、旅行社和旅游餐饮企业从业人员,今年的招生对象为需求较大的酒店业、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餐饮企业从业人员纳入到在职学历教育和技能提升培训计划。

招生规模

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业员工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旅游业从业人员停工不停学,旅游行政管理干部及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涉旅员工120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学习,“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项目招生规模将由原来的3000人扩招至5000人。

(资料图)三亚亚龙湾一家酒店在培训服务员。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jpg

三亚亚龙湾一家酒店在培训服务员。武威 摄

学费礼包

为加大“旺工淡学”项目的影响力与吸引度,省财政针对海南旅游业人才学习与培训建立了财政保障,推出政策“礼包”,即我省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餐饮企业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且实际就业的在职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后可向财政申请学费补贴,教材费由省财政全额承担;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学员,可凭职业资格证书向省财政申请考试费全额补助。具体补助办法可参考《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