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技艺融入现代生活之古盐田海盐晒制技艺篇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盐晒制技艺,主要流传于海南省儋州市洋浦千年古盐田,一代代的盐工们就在这片盐田里依石傍海地随势捣凿,造就出一个个蓄海水池、盐卤水池和平整的晒盐泥地及无数个形态各异的砚状石槽,开辟了方圆七百多亩的天然盐田。今年已经78岁的谭政是第58代晒盐技艺传承人,也是海盐晒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1961年就开始和家人学习海盐晒制技艺,如今已有60年海盐晒制经历。千年古盐田和海盐晒制技艺,之所以能够完整地保留至今,与其依借着良好的盐田自然条件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如今将这项传统技艺展现在大众面前,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传承它。

  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系列活动将于6月13日全线揭幕。活动重点围绕“黎锦”、“琼剧”、“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类”五大非遗项目进行策划组织。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统时尚相融”,“文化旅游结合”的方式,传承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根脉,焕发海南非遗新活力,助力海南非遗潮流化表达。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大众展示,将海南非遗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同期将举办海南省首届“非遗购物节”,打造“非遗+电商+旅游”新型消费链条。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