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咖啡焙炒技艺.jpg

福山咖啡焙炒技艺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2017年,福山咖啡焙炒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福山咖啡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山镇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镇”,这里是海南咖啡文化最兴盛的地方。据说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应该产于北纬15度至北回归线之间,位于北纬19度左右的福山镇恰好处于这条黄金地带之上。

除了地理位置,福山地区具有独特的玄武岩红壤土,含有丰富的火山灰成分,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含有丰富硒,加上水源充足,日照充实,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空气湿度适中,为种植咖啡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福山咖啡,作为“海南老字号”的咖啡品牌,经历近40年椰风蕉雨的洗礼,由徐秀义、徐世炳父子两代人打造成为海南岛的风物和文化标签。

福山咖啡焙炒技艺.jpg

福山咖啡

福山镇种植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仅为1.12%,硒含量高,成熟的焙炒与冲泡技艺使福山咖啡具有“香醇浓郁,绵柔顺滑;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的特点。他们的焙炒技艺承袭自印度尼西亚咖啡焙炒技艺,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7年,福山咖啡焙炒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福山咖啡第二代掌门人徐世炳是福山咖啡焙炒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为了使福山咖啡的风味更好地传承,他始终坚持机器烘焙与手工炒糖结合的传统焙炒技艺,在他看来,只有坚持传统的直火烘焙,才能真正焙制出风味稳定,经久不变的好咖啡豆。也是这份坚持,成就了福山咖啡香而不冲、浓而不烈的独特口感。

了解更多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敬请关注6月13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非遗系列活动。

徐世炳,海南省澄迈县人,福山咖啡焙炒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png

徐世炳,海南省澄迈县人,福山咖啡焙炒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黎锦”、“琼剧”、“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类”五大非遗项目进行策划组织。同期举办海南省首届“非遗购物节”,将全力打造“非遗文化+电商+旅游”新型消费链条,树立海南非遗品牌,逐渐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参与、可体验的非遗传承新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起非遗传承标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统时尚相融”,“文化旅游结合”的方式,传承海南非遗文化根脉,焕发海南非遗新活力,助力海南非遗潮流化表达。

主办单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承办单位: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执行单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

     海南广电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有限公司

     海南爱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市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各有关非遗项目保护单位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