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东坡先生曾诗咏端午:“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已经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端午,从古代的祛毒辟邪、纪念先人,再到如今吃货们的“粽子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既有庄重的内容,也有活泼的形式。

  端午小长假,不管是阖家团圆的一口粽香,还是寻访古迹的凭今吊古,抑或是各式各样的洗龙水,都是人们祈求安康的美好愿望。

端午粽子飘香。记者 袁琛 摄.jpg

端午粽子飘香。记者 袁琛 摄

  寻一味飘香粽叶

  五月箬叶青,粽子飘香时。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在海南,定安粽、和乐粽、儋州洛基粽、澄迈瑞溪粽等粽子各有拥趸。趁着假期,不妨去寻味那一口粽子里的海南味道。

  定安粽米香馥郁,软糯可口,黑猪肉粽料足味美。定安粽以火山岩富硒糯米、定安黑猪肉、农家咸鸭蛋黄、秘制食用调料等原料,采用12个小时水煮等传统工艺,包括备料、制馅、包粽、蒸煮等10多道工序,制作过程十分繁复。手指快速地上下翻飞,色泽丰富的佐料纷纷覆盖上糯米,被裹入青粽叶中,待蒸煮10余小时后,香气四溢的定安粽出锅了……定安人民的巧思匠心成就了粽子“浓郁、软绵、味香而不腻”的独特风味。

  游玩推荐:在定安,端午假期可以这样安排:去“百里百村”乡村天然氧吧呼吸泥土的气息,去久温塘冷泉洗龙水,褪去暑热;累了饿了,走进一家美食店,定安粽子、仙沟牛肉、焖猪脚、啤酒鸡,美美地吃上一顿农家宴;到了晚上,走进定安古城,探寻那鲜被打扰的古老时光……

定安粽。记者 张杰 摄.jpg

定安粽。记者 张杰 摄

  在“群雄逐鹿”的海南粽子市场中,万宁和乐粽以其久远历史和香醇美味而声名远扬。和乐镇三角路是和乐粽的发源地。在这里,街边的店铺全是粽子店,一年四季都包粽子、卖粽子,粽子的香味已飘散千年。据资料记载,万宁市和乐三角路自古就是万宁通往海口的驿站之一,行人走到此,总要在驿站歇个脚,肚子饿了,吃上一个和乐粽子,喝上一杯鹧鸪茶,缓解旅途的疲劳,再精神抖擞地继续赶路,久而久之,经过人们口口相传,和乐三角路的“一粽一茶一旅途”美名远扬。

  游玩推荐:万宁玩法颇多,这里有独具东南亚风情的华侨之乡兴隆、静美广阔的石梅湾、怪石嶙峋的东山岭、充满运动激情的冲浪胜地日月湾……实在是放空身心的好去处。

  “长坡米烂洛基粽……”这首儋州山歌所唱的洛基粽子,以其久远的历史和独到的风味,成为现代儋州粽子里代表性品牌之一。洛基粽除了有传统海南粽子的配料外,还特别加入了咸鱼肉,其肉质香松、清香甘醇,使得洛基粽的口感不仅不会油腻,反而会让人胃口大增、口齿生香。经过传统民间手艺制作而成的洛基粽,以入口油而不腻、糯而不粘、咸甜适中、香嫩鲜美而闻名岛内外。

  游玩推荐:悠久的历史给儋州市留下了众多古迹,如汉代伏波井、中和古镇、东坡书院等,加上千年古盐田、龙门激浪、松涛水库、蓝洋温泉等旅游景点,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山海湖旅游体系。

定安古城。韩保献 摄.jpg

定安古城。韩保献 摄

  访一处古镇老街

  无论是凭吊爱国诗人,还是举家团圆祈福保平安,抑或是赛龙舟的勇往直前,端午节都留存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在海南,仍有不少古镇老街,可以让我们寻着古人的遗风,守护着千百年来的精神传承。

  定安古城:定安古城是海南现存较完好的县治城垣。春秋代序,古城的城市功能退化得所剩无几,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厚度,却使这里别有风韵,而这几百年历史的老旧城墙,仍顽固地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古城外的马路上,车水马龙,马路的另一侧,城墙破旧而坚固,狭小的石板路开出了一个门洞。这个具有五百年历史的明成化古城门洞内,两个石阶叠架着两条鲜艳、修长、昂扬的龙舟。斑驳的城墙上蜿蜒着爬藤,透着沧桑;脚下的青石板带着岁月的影子,分外光亮……顺着石板路隐入其中,你会发现时光似乎从未打扰过这里。

  三亚崖城:三亚崖城虽然悬于琼州岛南之一隅,却并未与大陆隔绝往来,随着海上商贸往来以及大批中原文化人迁徙、贬谪此地,带来先进、丰富的中原文化,一时间成就“弦诵声黎民物庶,宦游都道小苏杭”的盛景。千年的崖城古镇从宋代起不断修葺完善,至清代道光年间建筑基本定形。随着崖城经济与文化不断受到来自中原文化的润泽,再加上外出南洋经商的华侨回迁,崖城形成以西方古代建筑与闽、粤、桂传统文化相结合演变而成的骑楼外廊式建筑。

  中和古镇:作为古儋耳的郡治所在,历史名人冼夫人、苏东坡都在中和古镇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作为千年州城、东坡旧地,中和古镇文化古迹众多,郭沫若先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视察中和古镇时,写下了“儋耳古镇古迹多”的诗句。现保存着城垣、州治、书院、庙宇、庵堂、井泉、街巷、石塔等十三处古迹。曾谪居在此的苏东坡虽不曾在此留下太多的惊世之作,却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文化之风,中和古镇从而成为海南文事兴盛之地,文化氛围浓郁,只待你去一探究竟。

  乐城古镇:乐城位于琼海境内,元朝大德四年,乐会县在此诞生,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乐城四面环水,得益于独特、发达的水运优势,历史上曾有五个渡口,两个河湾码头,至民国时期发展昌盛之极。如今,乐城更为人称道的是承袭而来的丰富民俗。每逢元宵佳节,花灯舞狮队浩浩荡荡,每到一处,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不同寻常的历史背景和独特的自然条件使这个沉寂了近半个世纪的孤岛成为猎奇访古的好去处。

海南自古就有端午节洗“龙水”的习俗。记者 武威 摄.jpg

海南自古就有端午节洗“龙水”的习俗。记者 武威 摄

  洗一场畅快龙水

  据说端午洗龙水可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不得皮肤病。老人们哄着孩子们洗龙水,说天上的龙会在端午下到凡间司水,所以水沾染了龙气也就成为龙水。端午佳节,对于海南人来说,洗龙水可是必备项目,保一年的健康、平安。

  每逢端午,假日海滩、大东海、亚龙湾等邻近市区的海湾,总能看到全家出动的热闹景象。

  在海南,除了玩海,还有更加多样的“洗龙水”方式。

  泡温泉:海南岛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地热活动活跃,水质类型多样,是名副其实的“温泉岛”。这里的温泉水温高、水质佳,医疗保健价值较高,沐浴其中,不仅对多种疾病有疗效作用,还有保健、护肤的功效。在暖意融融的泉水中小憩片刻,不仅能消解积聚在体内的寒气、湿气,还能让身体骨骼、肌肉彻底放松。

  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七仙岭温泉,富含锂、锶、锌等元素,属硅酸重碳钠型水,是理想的医疗保健矿泉水,这里“半原生”状态的温泉使得人们可直接用保温管引来使用。同时拥有野溪温泉和热带雨林,踏进七仙岭温泉池,仿佛就已被大自然拥入怀中。

  冲浪:对于年轻人来说,刺激的水上运动是度过端午假期的一大选择。海南气候宜人,且四面环海,海岸线绵长,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其中,万宁的日月湾被称为中国最适合冲浪的地方。这里的水质清澈、海浪绵长而有力、起浪频率高,海水年平均温度在26.5℃左右,全年都适宜冲浪,被认为是中国冲浪资源最优的海湾,备受国内外浪人喜爱。日月湾目前有戒浪·不、沙卡、盘古掌等多家冲浪俱乐部,常年提供冲浪培训、冲浪板租赁、冲浪餐吧及酒店预订等一站式冲浪服务。喜欢冲浪的小伙伴,不妨来日月湾享受飞驰在浪尖上的快感。

万泉河漂流。记者 袁琛 摄.jpg

万泉河漂流。记者 袁琛 摄

  漂流: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温暖湿润,中部山区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在炎炎夏日,没有比在山中漂流更凉爽了。每逢夏季,海南腹地的热带雨林凉爽舒适,充沛的雨水也让漂流更加刺激。

  万泉河发源于五指山和黎母山两源合口,流经琼海,浩浩荡荡奔到博鳌流入南海。乘船沿万泉河上行,两岸郁郁葱葱、山峦叠翠。这一路奔腾的河水,数金螺谷最富有梦幻色彩。日光变化、水流深浅、树木荣枯都随着季节变化,置身金螺谷,你能体会到大自然的气象万千。溪水及膝,游客可任意蹚过水面;溪水达腰,游客可畅快浸入水中;溪水漫身,游客可酣畅游进水里,无论想要以哪种方式和万泉河清凉的河水来个亲密接触,都能称心如意。

  想要体验更刺激的洗龙水,可以试试五指山红峡谷漂流。全长3.8公里,落差80米,既有穿急流、越险滩的激情澎湃,又有观峡谷、赏雨林山野牧歌。在岩滩激流中混着大家的尖叫声被浇灌全身,感受一把夏日清凉。

  记者:赵优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