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监管,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根据国务院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决定,海关总署7月6日发布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自2020年7月10日起施行。监管办法明确,借海南离岛免税代购牟利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7月1日,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众多游客前来选购离岛免税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jpg

7月1日,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众多游客前来选购离岛免税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监管办法分别从免税品销售监管、免税品提离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在免税品销售监管方面,监管办法明确,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时,应当主动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以及海关规定的所搭乘离岛运输工具等相关信息。离岛旅客可在任意离岛免税商店购买免税品,采用线上方式购买的,购物人、支付人应当为同一人。旅客购买免税品后,搭乘运输工具携运免税品离岛记为1次免税购物。

监管办法明确,离岛旅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海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且自海关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可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相关信用记录: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的;购买或者提取免税品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使用不符合规定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或者提供虚假离岛信息的;其他违反海关规定的。

离岛免税商店如果存在将免税品销售给规定范围以外对象,超出规定的品种或者规定的限量、限额销售免税品,出租、出让、转让免税商店经营权等行为,海关将责令其整改,并可给予警告。

据海口海关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550.7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

原标题: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发布,7月10日起施行

借离岛免税代购牟利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记者:梁振君


(编辑: 韩建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