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海南2个展览项目获推介,分别是海南省博物馆的《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本次推介的百项展览内容涵盖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脱贫攻坚奔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家风家训、民族民俗、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办展单位除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外,还有不少是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包含了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县级等不同层级,是全国博物馆优秀展览的一次集中展示。

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jpg

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

  为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共分为“宜将剩勇追穷寇”“万马千军北部湾”“千帆竞渡海南岛”“摧枯拉朽歼顽敌”“为有牺牲多壮志”五个部分,展出重要文物及展品120余件,历史照片100余幅,档案10余件,再现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jpg

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

  《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则独辟蹊径地选择了“分拆图例”的展示手法,通过互动性极强的各色展具,将海南渔家生产生活中的各种细节逐一“解剖”,生动展现南海渔民筚路蓝缕、以辟海疆的故事。

  记者:赵优 通讯员:李艺娜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