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首个面向世界的自贸港,开局之年的海南自贸港备受世界的关注。9月9日,旨在让海外读者更了解海南的“海天之间,有故事——《海岛天堂》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这是一本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商务印书馆联合创作出版,面向海外读者讲述海南故事的英文图书,是由来自5个国家的8位资深媒体人共同编写,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向世界介绍海南岛的地理奇观、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社会经济。

  发布会上,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共同为新书揭幕,宣布《海岛天堂》(Hainan: Jade Cliffs to Ocean Paradise)正式出版发行,欢迎全球读者同享好书,共读海南。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致辞

  让世界认识中国自贸港

  中国的海南岛,世界的自贸港。作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休闲度假海岛,国内外游客对海南岛的碧海蓝天、沙滩椰林并不陌生。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作为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蕴藏着诸多鲜为人知的奇迹和宝藏,海天之间的人和故事,才是海南最大的魅力所在。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感谢创作团队的辛勤付出,让《海岛天堂》成为海南文旅融合的最佳诠释,其介绍了海南多彩的人文旅游资源,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回顾了海南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支点的历史。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从总蓝图向实景图挺进,越来越多的追梦奋斗故事将在海南这片热土上续写。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海岛天堂》一书向世界叙说海南故事,传递海南自贸港的新声音,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海南,了解中国,也真诚邀请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海南发现和撰写更多属于自己的精彩海南故事。

  顾青在致辞中说,之前大家把苏杭称为天堂,但读完《海岛天堂》一书,会感受到生机勃勃的海南也是一个蕴含着无限发展潜力的天堂,值得向全世界推荐。顾青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所有媒体人共同的事情,商务印书馆《汉语世界》愿意为此付出自己的心力。这本《海岛天堂》就是这个团队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明证,期待这本书能够和海南共同走向全世界。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充分肯定了有实力的中国出版企业和地方文旅资源融合,用文化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赵海云表示,进出口管理局一直大力推动中国的出版文化走向世界,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方式,跟行业形成良好的呼应,讲好海南故事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治国理政和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以国际视野呈现海南之美

  据介绍,本书英文书名Hainan: Jade Cliffs to Ocean Paradise中,Jade Cliffs灵感源自海南古地名“琼崖”,传递着神秘东方意象,而Ocean Paradise则意喻热带海洋风情。它是“汉语世界当代中国丛书”文化旅游系列中面向海外读者介绍海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又一力作。视海南为第二故乡的作家韩少功写下的这段话:“大海能使人变得简单。在这里,所有的堕落之举一无所用。只要你把大海静静看上几分钟,一切功名也立刻无谓和多余。海的蓝色漠视你的楚楚衣冠,漠视你的名片和深奥格言。永远的沙岸让你脱去身外之物,把你还原成一个或胖或瘦或笨或巧的肢体,还原成来自父母的赤子,一个原始的人”被印在《海岛天堂》封底,简单纯粹成为海南生活最好的注释。

  该书从撰稿人到编辑,都是国际传媒领域资深的媒体人,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图书创作经验,对中西文化有着深入理解。专家顾问阵容强大,涵盖了语言、传媒、自然、历史等多个专业领域。发布会上,《汉语世界》杂志社副社长储丹丹介绍了该书的亮点,通过视频分享了中外团队在海南跋山涉水、走街串巷采访的历程,展示了摄制组用无人机航拍的海南风光。该书主创,来自加拿大的Hatty Liu现场朗读了她撰写的关于老爸茶的篇章。

《海岛天堂》新书发布会现场

  来自英国的撰稿人Sam Davies谈起他的创作感受:“初到海南,你会首先感受到当地温暖的气候。我在冬天来到海南,当时,北京干燥寒冷,而海南则是热带天堂,还拥有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和豪华酒店。我们挖掘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海南,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呈现的是历史,是文化,是海岛上人们真正的生活,是从来没有英文媒体报道过的内容。我们很高兴能发掘海南丰富多样的面貌和新兴的发展趋势,让海外读者看到海南的历史和未来,以及海岛上人们真正的生活。”

  不同于一般旅游手册只写“玩什么”“怎么玩”,本书从海外游客的兴趣点出发,围绕七个不同角度的国际性话题来讲述海南故事,重点回答“为什么要来这里”,激发游客来华旅游动机。第一章“生机自然”展现了海岛上火山起源、雨林秘境、河流命脉、珍稀动物谱写和谐共处的乐章;第二章“海岛天堂”展现了海岛上悠闲海滨、海岛假日、刺激的水上运动,拥抱追求自我;第三章“悠远历史”讲述了文人印记、海上丝路、对外交流,在历史和现实交织中体验海南的魅力;第四章“海南文化”展现了黎苗家园、渔民文化、南山祈福等,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吸引游客踏上观照内心、开阔眼界的精彩旅程;第五章“美食美饮”呈现的是琼菜精华、必吃佳肴、聚会美饮、水果天堂,召唤游客享受生活;第六章“度假胜地”则介绍海南高端酒店、节日庆典、户外运动,让游客愉悦身心;而第七章“今日海南”则是展现自贸港建设、热点医疗旅游、科技未来,描绘海南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该书特别设置了“Chinese You Need”板块,将语言教学融入旅游文化,选取凝聚海南旅游精华的四个汉字“海、天、乐、游”,讲解汉字源流,展现汉字之美,拓展常用词汇,教习实用对话。内容巧妙涵盖住宿、问路、餐饮等多种语言情境;实现征求意见、询问时间、表达态度等多种交际功能,既简单又实用,来华游客可以游海南,学汉语,寓学于乐。

  书后附有“海南A级景区列表”,按行政区域列出景点、名称、地址,为读者提供便利。书的护封内侧是一张手绘海南全岛旅游地图,图上景点与书中内容呼应,可以拆下细细品读,寻找自己的旅游目的地。

《海岛天堂》丛书一览

  据了解,包括《海岛天堂》在内的“汉语世界当代中国丛书”入选了中国出版集团的“中版好书榜”,该套丛书纸电同步出版,全球同步发行,覆盖超过60个国家、400家图书馆、500家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电子书覆盖国际主流阅读平台及海外图书馆数据库。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俊丽,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副总编辑余桂林,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中国语言文化特别顾问田靓,《中国日报》网英文文化部总监冯明惠以及图书编创团队的外国作家、编辑、读者、媒体记者等嘉宾参加了发布会。

  

(编辑: 黄涛 图:李少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