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将于9月17日至18日在三亚召开。作为重要区域性合作交流平台,这场高规格联席会议将在海南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势之下,进一步深化区域经贸联系。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互融共通的人文交流为多年来泛珠“9+2”各方深入合作耕耘沃土,也让彼此间务实的合作酿出更多沁人“芬芳”。

  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文化根植于千年琼州又深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文化传统的熏陶与影响。近年来,从文博展陈到文艺演出,海南与泛珠“9+2”各方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往来,在全面展示传播海南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各地间群众的文化交往,增进情谊,并以人文对话为区域经贸往来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筑造更加广阔的交往平台。

  文脉相连结硕果

  作为泛珠区域中的一员,海南一直以来重视与相关地区文化交流往来。省内各文化单位成为交流合作中的重要推动者。

  隔海相望,海峡“阻”断了陆地,却“切”不断文化的根脉与联系。

  谈及海南的历史,离不开相邻地区间的深刻影响。2018年8月,广东省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分别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就海南出土铜鼓相关情况进行考察调研。诸如此类的文博界交流在近年来不胜枚举。

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jpg

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

  海南省博物馆联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广东、江苏、福建等六省承办的《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借用广东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举办的《南海人文历史陈列》《探海寻踪——中国水下考古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展览等,深受观众喜爱。

  2019年12月,海南省博物馆以馆内黄花梨馆为蓝本,联合福建博物院全新打造的“教我如何不爱她——海南黄花梨艺术大展”在福建博物院拉开帷幕。这不仅是海南黄花梨文化首次以展览形式走出琼岛,也是海南省博物馆2020年全力打造的黄花梨系列展览巡展首站。

  “2020年5月,我们又与广东省博物馆签订了商借广东省博物馆文物协议书,借用该馆馆藏的西沙甘泉岛唐宋居址出土文物、南海一号沉船出水文物等。”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2017年,海南省歌舞团携原创舞剧《东坡海南》来到广东惠州演出。一代文豪苏东坡在惠州、儋州留下的历史功绩引来今时今日观众共鸣,让这部舞剧广受好评。同在2017年,由该团创排的舞剧《黄道婆》沿着这位传奇织女的人生轨迹,来到福建巡演。据史料记载,黄道婆来到海南三亚之前,曾在泉州生活并从事丝织。

  一脉相连,欣欣向荣。泛珠地区文化脉系有相通、有传承,又在历史的发展中形成各自鲜明特色。2017年1月1日,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舞剧《傩·情》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亮相,海南观众在精致舞台艺术中感受这一独具风情的地方文化。

  琼音袅袅筑深情

  “无论是彩调剧《新刘三姐》,还是现代粤剧《红头巾》,从情节内容、舞美设计等多个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由于地缘关系和文化传统,海南的地方戏与广东、广西、福建的地方戏有着共通之处,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视与各地兄弟院团加强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原因。”海南省琼剧院院长许振程说。

  今年8月,海南省琼剧院一行前往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观摩彩调剧《新刘三姐》,而后又前往广东粤剧艺术中心观摩由广东粤剧院创排的现代粤剧《红头巾》。一趟学习交流让海南省琼剧院业务人员收获满满。

  深受文化传统影响,海南琼剧院团近年来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交往十分密切,硕果累累。来自广西的彩调剧《刘三姐》、壮剧《牵云崖》,来自广东的粤剧《搜书院》《黄飞虎反五关》都曾走上海南的惠民演出舞台,收获热烈反响。

《海瑞》剧照  陈光海 摄.jpg

《海瑞》剧照  陈光海 摄

  不只局限在演出上,近年来我省创排的精品琼剧《海瑞》《冼夫人》等,均邀请来自福建的著名戏剧编剧郑怀兴担纲编剧。2018年5月,为学习借鉴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在业务建设、人才培养、艺术传承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成功经验,海南省琼剧院一行赴福建考察交流。而在八年之前,海南省琼剧院就与广西戏剧院开启人员互相培养锻炼机制,随后更是开展“桂琼两区省舞台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双方地方戏曲文化的交流合作。

  浓浓琼音是文化的沉淀也是乡情的依恋,自2005年来,受香港海南社团总会、海南旅港同乡会邀请,我省院团连续15年赴港交流演出。多年来的赴港演出让不少香港本地居民了解海南的特色文化。

  开放多元促交往

  步入新时代,泛珠三角地区各成员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以愈加开放、多元的形象和胸怀拥抱更加广阔的舞台天地。

  2019年末,湖南卫视2019-2020年跨年演唱会在海南全新地标五源河体育场上演,广迎全国歌迷,海口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一场活力四射的演唱会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海口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海南自贸港迸发的勃勃生机。

湖南卫视2019-2020年跨年演唱会 记者张杰 摄.jpg

湖南卫视2019-2020年跨年演唱会 记者 张杰 摄

  近年来,海口市艺术团连续多年作为主力演出单位参加琼州海峡经济带春节联欢晚会《同一片海》,将开放、时尚的海口城市形象传播得更广、更远。不仅如此,借助海口积极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在茂名、南宁、钦州等地举办的多场“牵手北部湾 惊叹新海口”推介活动,海口市艺术团凭借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演出,在广东、广西多地留下靓丽“身影”。

  浪漫的音符常常成为海滨城市的文化名片,来自福建的厦门爱乐乐团近几年来多次来到海南演出,用高雅的交响乐为开放的海南再添文化氛围。

  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文联原副主席及美协主席李昂退休后来到了海南岛,他用六个字总结了这七年多的“候鸟”生活——“真情、交情、深情”。“旅琼文艺家用真情来海南结交了一帮朋友,用交情让大家聚集成团,海南给予我们一片深情,我们也要再以这一片深情回馈这座美丽的岛屿。”来到海南后,李昂积极推动贵州与海南艺术家的交流,他也期待,旅琼文艺家协会能够发挥优势,推动海南与泛珠三角地区以及更多地区的文化艺术合作交流,为海南自贸港文化发展贡献更多新力量。

  原标题:近年来海南与泛珠“9+2”各方文化交流密切深入 成果丰硕 文缘深深绘斑斓

  记者:尤梦瑜 实习生:马思思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