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我省部分市县乡镇出现特大暴雨和短时强降雨,一些地方出现灾情。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旅文系统强降雨防范工作,19日,省旅文厅发布紧急通知部署防汛工作,保障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省旅文厅要求,全省旅文系统和单位要持续开展检查巡查,认真排查属地旅文行业三防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之处,特别是旅游景区景点和高空、探险、涉水、涉海、涉山、涉高及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该关停的关停,实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各单位要督促各涉旅企业加强检查和巡查,已关闭的景区要防止人员进入造成危险,未关停的景区要认真落实相关检查制度,消除隐患。各旅行社要加强导游、旅游大巴司机等人员的安全教育,强化旅游包车的安全检查,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更改或调整行程,避免组织游客到危险区域游览,并做好游客的解释疏导工作。省旅文厅还要求,各市县旅文局要及时向游客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加强值班值守,准确掌握防汛防风期间安全情况。

与此同时,为确保游客安全,相关市县旅游景区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18日起,蜈支洲岛旅游区、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大东海旅游区、亚龙湾海底世界以及天涯海角游览区的海上娱乐项目已暂停营业。

“猴岛公园今天已恢复营业,但船舶暂停营运,呆呆岛暂未恢复开放。”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的强降雨使得呆呆岛沿海公路部分路段被海浪冲坏,需要天气好转之后重新填补。目前,景区已组织船员拆下船顶布篷,船舶加固放锚在南岸码头待命,并检查疏通建筑顶部下水口、排水沟,加固或拆除广告牌雨棚,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将损失降低到最低。

受强降雨影响,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兰花谷停止对外开放,山顶部分户外活动项目也已暂停营业,其他项目在导游带领下可自由参观游览。目前,景区已安排相关部门人员巡查路况,预防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确保游客安全。

“我们已经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预防强降雨可能引起的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同时引导团队游客尽量改期游览。”琼中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吴丽介绍,目前景区内的雨林栈道、天池等低洼处出现积水,周边通行路口已拉上警示带防止游客进入,景区工作人员在各区域开展巡查,清理掉落树枝,疏通桥梁涵道,并对低洼积水处拍照留底以待天气好转之后进行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原标题:切实保障游客安全!海南旅文系统积极防范强降雨

记者:赵优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