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作为海南标志性旅游节庆活动,一年一度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将于11月20日正式开启,一直延续至12月31日。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等出席发布会。

刘成详细介绍本届欢乐节的总体情况及各项活动筹备情况

  发布会上,刘成就本届欢乐节的总体情况及各项活动筹备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本次将以“宣传旅游新业态、营销旅游新产品、推出旅游新线路、创造旅游新效应”为核心,以“提高旅文结合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提高民众参与度、提高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把欢乐节打造成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大众参与性强、面向全世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交流平台。

新闻发布会现场,宣布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将于11月20日开幕。

  据悉,本届欢乐节将分为“开幕式系列及主体活动、海口主会场活动、市县分会场活动、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六大主题旅游线路”五大板块,分别在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等五个分会场同时举办。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县将会推出170余项精彩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丰盛的欢乐大餐。

  六大亮点助力旅游消费

  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背景下,作为海南标志性旅游节庆的欢乐节备受各方关注。据介绍,本届欢乐节主要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活动规格高、质量高,文旅体活动深度融合。本届欢乐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办节规格高,活动质量高,各主、分会场活动多样,“旅游+文化+体育”的特点更加突出。今年欢乐节设置了海口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170多项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深度融合。2020博鳌文创周、2020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2020腾讯数字文创节(TGC)、“新生代新国漫”—2020中国动漫产业年会、海南国际啤酒节、海南自贸港首届黎锦国际“象模”时尚艺术活动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游客们的节假生活。

  二是重点突出艺术特色及海南本土民俗文化。本届欢乐节将延续备受游客百姓喜爱的海南文化特色,鼓励和支持各市县积极举办彰显地方特色文化的节庆活动。如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2021“自贸港之声”新年音乐会——国家顶级演奏家传承非遗·永不落幕的文化寻根、东方市江边乡山栏节、骑楼旅游文化周、海南八音、琼剧展演等,创新活动方式的同时注重传承民俗、非遗文化,充分展示海南本土民俗文化特色。另外,欢乐节期间还将开展欢乐周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欢乐周期间将开展包括吴牧野钢琴独奏音乐会、“锦尚添花”古典民族音乐会、“中国风”海南民歌再创作展演专场音乐会,“海南欢乐夜”旅游文化音乐集市,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彰显出本届欢乐节浓郁的艺术特色。

  三是以节带展,以展促节,带动市场消费。本届欢乐节延续节庆活动与旅游展会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将往年欢乐节的两大主题展升级为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0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三大展会。展会面积由5万平方米增加至展位8万平方米,展品种类丰富多样,三大展会将强力促进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在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海南国际啤酒节、万宁首创奥莱欢乐购物节、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博鳌国际美食节,以及一系列的离岛免税购物活动,以此吸引游客和群众广泛参与,拉动市场消费。

  四是民众参与热情高,节日氛围浓郁。欢乐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早已经成为全民同乐的盛大节日,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2020年欢乐节期间将举办雅居乐清水湾·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2020第二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2020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第三届清水湾海上艺术节、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海口欢乐节欢乐无限海野双国宝金秋巨献、跨年狂欢PARTY等节庆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带动了节日欢乐的氛围,增强了市民游客的参与度,提升了年轻群体对欢乐节的参与热情。

  五是全省联动聚合资源,增强品牌影响力。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县将举办170多项活动。全省各市县和旅游商家将全面整合海南全省优质的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积极举办各类配套活动,充分融入海南的休闲度假、本土民俗民族文化、运动娱乐等特色。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推出海南精品景区游、海南欢乐购物游、海南欢乐美食游、海南欢乐乡村游、环岛高铁游和高尔夫温泉休闲养生游六条主题旅游线路,促进旅游消费增长。今年的欢乐节延续了去年的办节模式,以海口为主会场,活动在全省范围内铺开,各市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本次活动除了得到各市县旅文系统的大力配合以及企业的踊跃参与外,还得到了省直部门及企业的鼎力支持。同时,各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文旅部、各省市的国内重要嘉宾。省外办还邀请了各国驻华领事参与欢乐节活动。通过本届欢乐节,加强海南与各省市、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品牌形象。

  六是传播形式多样,注重“时度效”。本届欢乐节将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实时报道欢乐节资讯,全面展开宣传工作,形成“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期间,拟联合携程、美团、马蜂窝等国内各大OTA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琼旅游消费。并同时在广播电台、电视、户外LED大屏、高铁站、高速公路、出租车LED屏、公交车身等载体上投放广告,提升欢乐节活动的热度和曝光度。


(编辑: 肖映雪 摄影: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