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饭后的广场舞时光,政府很支持,还举办广场舞大赛,我们也努力争取去参加比赛!”穿着精心准备的服装准备“起舞”的林惠雀跃地表示。今年60岁的林惠家住海南省海口市龙舌坡,每天饭后都要到附近公园跳舞,林阿姨和她的舞友对海南当地举办的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如数家珍,她们编跳的舞蹈《黎家欢歌》就是借鉴了第16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一等奖作品《黎家丰收乐》。林惠说:“《黎家丰收乐》乐曲节奏欢快、乐感极强,整个舞蹈充满活力又不失美感,给广场舞爱好者很好的‘养分’。”据悉,《黎家丰收乐》展现了黎族同胞欢庆丰收的喜悦场景,传播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稻作文化气息,呈现了海南人民幸福安康的和美社会氛围。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编导、《黎家丰收乐》主创人员梁文蕙说:“我们好的节目很乐意被借鉴,只要有需要,从化装、音乐到舞蹈动作,我们都可以毫无保留地进行免费传授。如今,一批海南原创广场舞走到大街小巷,街头巷尾跳的基本都是本土舞蹈。”

  被海南文化浸润着的当地群众,脸上洋溢着的欢乐无不在诉说着:海南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真正送进了群众心中。润物细无声,群众的生活中多了文化的“影像”。积极参加文化创作与创建,逐渐成了岛民生活中的常态。近年来,海南省以创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先行区为总抓手,公共文化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健全,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一批文艺精品走向全国、传播海外,舞台艺术、全民阅读、红色文化等繁荣发展,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进入了整体推进、科学发展、全面提升的新阶段,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

9月10日,由群众自发组建的海南阳光模特队走进海南定安县红花岭村开展惠民演出《木棉花开》。

  突出品牌引领丰富文化生活

  文化为魂,成风化人。

  海南以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群艺大舞台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为抓手,以文化进社区、文化下乡、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上万场,带动城乡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印象深刻的就是舞蹈《定安娘》,节目中柔美的舞蹈动作、明快悠扬的音乐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海口市人民公园唱戏娱乐的高帆老先生说。随着近年来海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现在只要跟旁人聊起海南文化,当地群众基本都能脱口说出两三个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节目。高老先生口中的《定安娘》,是第15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东部—定安赛区)一等奖作品。《定安娘》演职人员16人,大家对节目多次打磨,最后吸收海南戏曲(琼剧)元素创作了戏曲舞蹈。该节目不仅让广大观众接触了琼剧文化,也切身感受到海南省建省30多年来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工作环境、生活水平等发生的巨变。

9月10日,在海南定安县红花岭村,海南省群艺馆圆梦舞蹈团演出舞蹈《定安娘》。

  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是海南文化的一张“名片”,不仅擦亮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而且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在第16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暨第二届海南原创广场舞大赛决赛现场,只见参赛选手身着亮丽服装,精神抖擞,一支支舞蹈或柔美婉约、或激情澎湃、或灵动飘逸,大家淋漓尽致的表演赚足了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现场观众黎族符阿婆看得津津有味,她表示:“非常喜欢《黎家新乐》等带有少数民族元素的节目,在民族元素中融入的现代流行元素,很好地把少数民族群众欢庆丰收的喜悦之情场景化。”

  据介绍,该会演辐射海南省东西南北中5个片区,采取跨市、县展演的方式,不仅加强了各市、县之间文化、艺术、精神文明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同时也满足了不同地区时代语境下的群众文化需求,传递正能量。自2001年以来,该会演已成功举办了16届,共计开展广场文艺演出近百场,观众人数达50多万,演出节目1300多个,其中原创节目超过500个。

  突出文化扶贫强化文化均衡发展

  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海南省投入近10亿元,已完成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477个,今年底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打通了老百姓收看电视的“最后一公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为落后地区提供了看电影的福利;农家书屋工程满足了群众对阅读的最基本需求;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活动;农村数字文化工程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农村地区传输海量的文化资源。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作为深入实施海南定点扶贫“助力收官战确保三连胜”大冲刺行动的具体实践,选定25个代表村进行巡回演出,把脱贫攻坚中的新变化、新气象搬上舞台,送到群众家门口,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9月12日至27日,已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上百场文化活动。

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儋州新风村,村民带来的广场舞互动节目《记得咱家》。

  9月16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对俄村,村民结束务工后,三五成群结伴前来等待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的开始。当地乡亲们纷纷表示:“打心眼里喜欢、支持咱们的文化活动,特别希望多组织些这样的活动。”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置的移动图书馆成了群众的打卡地,赠书摊前总是排着长队,免费领到图书的村民十分欣喜,迫不及待地坐在一旁认真读书。

  搭建群艺舞台以文艺繁荣促文化惠民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

  群艺大舞台是海南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自2002年举办以来,历经18年从未中断。活动曾先后前往海岛、黎村、苗寨、革命老区和西沙群岛等,为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送去了一台台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现已累计演出200多场次,群艺大舞台所到之处,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哪里有需要,群艺大舞台就奔赴哪里;哪里是一线,群艺大舞台的文艺工作者就在哪里。群艺大舞台在台风重灾区海南省文昌市罗豆农场举行慰问演出时,当地职工动情地说:“在这个时候能够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别提多高兴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这场演出犹如一道光,让我们增强了抗击台风、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

  文艺工作者一刻也不松懈,坚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每一场演出。在演出前根据特殊情况临时增加节目是常事,演职人员深夜才回到驻地也是常事,但他们一句怨言都没有。“群众的需要和喜爱就是演出的动力!”在走进琼海市潭门镇演出时,群艺大舞台的一位演员说:“群艺是群众的艺术,这个舞台为群众而生。”

  群艺大舞台不仅丰富了观众的文化生活,也成就了海南广大文艺爱好者,也是他们的文艺大舞台。赴革命老区文昌市南阳乡慰问演出后,歌手王雄说:“来到革命老区演出有一种特殊的感觉,特别是在演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时,脑海里呈现出的是英勇的海南人民为和平浴血奋战的情景。这让我更加深情地缅怀过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海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莫青桥表示,海南群众文艺活动已打破传统的文化下乡模式,不单依靠“送文化”行动,更是发扬“种文化”精神,输出文化精气神,通过演出、展览、培训、讲座、阅读、展播等文化服务创新形式,同时注重建设数字文化馆云平台,向群众提供更多数字文化服务产品。通过线上服务,进一步拓展公共文化的覆盖面和便利性,通过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为群众营造出温暖、喜悦的文化生活氛围。

9月10日,海南定安县红花岭村文化惠民演出给观众带来了欢乐。

  取材本土资源打造精品文艺

  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取之于民,惠及人民。

  海南春风村雨“种”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海南深挖本土资源,以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等本土文化为主要载体,打造了一年一届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保亭黎苗嬉水节、博鳌赶海节、临高渔民节、文昌南洋文化节、海口换花节等节庆活动。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之一的“画里乡音——海南美术家走进乡村”作品展,就地取材海南乡村的房前屋后,展出艺术家作品40余幅。“要让孩子从小就认识美丽的家乡,看看海南的美丽村貌。”一位带孩子看展的妈妈如是说。

  在第16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的决赛现场,当看到广场舞融入了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时,一位对海南民族文化颇有研究的陈先生感慨地说:“竟然还能把海南非遗项目渔灯、琼剧、儋州调声等编创到广场舞中,刷新了我对广场舞的认知,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别样的认识。要给创作者和表演者们点赞!”

  据悉,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中有不少原创作品,均深挖本土资源。据了解,海南原创广场舞的创作、推广、普及是从2014年开始的,至2019年的短短5年间,东西南北中文艺会演就推出了近百个原创作品。海南原创广场舞《黎族彩环舞》《请到天涯海角来》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获得殊荣,并登上了2019年央视春晚。

  目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当下,在“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活动中,群众以投身自贸港建设、共创美好新海南为创作主题,通过广场舞的形式讴歌新时代,展现基层群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浓烈的文化氛围。

第16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现场表演

  志愿服务聚民心传承文化谱新篇

  文化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为文明城市“加码”。

  海南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此开展了文化志愿服务,并把旅游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旅游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落实旅游和文化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考核、激励等制度,推进了旅游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近年来,海南陆续推出了“读书联盟”“关爱空巢老人·呵护留守儿童”“琼剧进校园”等八大主题品牌活动,省内志愿团队和志愿者成倍增加。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注册志愿组织409个、志愿者37471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约95万小时,共服务游客1000余万人,文化志愿服务温暖290余万人。全省累计对16个项目、15名组织者、38名文化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奖励。海南省拥有13个旅游和文化志愿团队,共有15个服务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等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6名文化志愿者被评为全国及全省最美志愿者。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负责人表示,要统筹各方力量,激活文化资源,形成全省文化“一盘棋”的局面,更加侧重群众文化的供给和需求的平衡,更加侧重于满足群众需求的文化形式和内容,更加侧重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使用效能,不断拓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探索具有当地特色、受群众与游客欢迎、文旅融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海南持续加大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不断加强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艺术精品创作、加大文化产品供给、加大非遗和文物保护力度,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传承文化新篇章,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记者:陈蔷伊 谢舒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