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晚,海南省博物馆以12周年馆庆为契机,举办葭月之夜·欢乐小阳春—海南省博物馆文创之夜活动。现场,海南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小甜点“南溟奇甸之南溟泛舸”系列、热岛系列正式首发,并推出了三羊开泰系列文创产品。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海南省文物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农垦博物馆、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海口市文物局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出席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立足文化+旅游,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出文创新品,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音舞诗画《筑梦十二时辰》表演

琼剧名角陈素珍和她的搭档带来琼剧片段演唱《春草闯堂—赠银》

织锦、椰雕手艺人登上舞台展现海南非遗技艺

  活动以音舞诗画《筑梦十二时辰》表演拉开晚会活动序幕,全面展现南溟奇甸里的千年守护——薪火传承。诗词情景剧《东坡儋耳·琴诗怀古》,再现了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在海南岛上兴办学堂、讲授诗书礼仪,传播中原文化,为海南的文教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琼剧名角陈素珍首次现身海南省博物馆舞台,和她的搭档带来琼剧片段演唱《春草闯堂—赠银》,此外,鼻萧、织锦、炭画等手艺人相继登上舞台。

海南省苏学文创产业研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一起探讨“文物+旅游 博物馆可以走的更远”。同时,海南省博物馆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举行了海南省苏学文创产业研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海南省博物馆文创新品首发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文创新品,“南溟奇甸之南溟泛舸”系列创意来源于“打开海上丝绸之路画卷”重现古时海南海洋与贸易的繁荣盛况,以华光礁Ι号出水文物为元素打造。含华光礁Ι号海盐巧克力福船、青釉缠枝莲纹黑芝麻双耳小瓶、青白釉印花椰子慕斯粉盒、更路簿翻糖饼干、沉香巧克力饼干、海洋布丁杯、珍珠贝壳红珊瑚糖、元宝钱币巧克力8样小甜品。

“南溟奇甸之南溟泛舸”系列文创产品

  三羊开泰系列文创产品则是以光绪年制黄地粉彩三羊开泰瓷盘为灵感,取其“三羊开泰”的吉祥寓意,将羊的形象融入到设计载体当中,以瓷盘中的缠枝花卉修饰;色彩以瓷盘本身的黄色为主,彰显皇家尊贵大气的审美。有书签、帆布袋、三合一数据线挂绳、书签、晴雨伞、T恤等日常实用品。

三羊开泰系列文创产品

  此外,位于海南省博物馆大厅西侧的海博堂已建成,立足“体验式文创销售空间、共享式文创沙龙空间、多样式文创生活空间”,力求打造成为一体化、多维度博物馆文创体验。整个建筑分为两层,含图书阅览休闲区、文创纪念品空间、高端礼品空间、南溟子专区、咖啡沙龙互动五大区域,室内整体装饰色调清爽淡雅。拟将春节前后对外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新的文化网红打卡圣地和活动场所。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