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为期4天的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圆满闭幕。由海南省旅文厅打造的“海南厨房”这一旅游美食IP引爆“舌尖上的旅游新文创”这一传播新时尚,让市民游客在一口美食中感受和体验海南独特的人文美景,并斩获本届展会“最佳人气奖”,实现人财两旺。

“海南厨房”亮相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人气爆棚

  舌尖上的旅游新文创

  一地美食,一口乡音。在旅游美食博览会会上,第三次亮相博览会的“海南厨房”不但成了品美食的好地方,更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地。“海南厨房太有特色了!东西也很好吃。我拍了好多照片,现场还做了美食直播,大家看了之后都非常感兴趣,这种传播方式太棒了!”11月21日,两名外国参展商被“海南厨房”展馆独特的展馆设计所打动,忍不住多次探店拍照甚至现场做起了直播分享。

  这位经常参加国际展会的参展商坦言,“海南厨房”展馆设计很好地体现了海南的本土文化特色,在展会上非常抢眼。而且还有本地歌手现场为大家演唱海南歌曲,为大家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品海南美食、感受海南文化的场景。

外国参展商多次到“海南厨房”考察学习并品尝海南美食

  据了解,今年“海南厨房”展馆扩大至180平方米,精选了20家代表性企业进驻,以骑楼文化为主题,打造“舌尖上的旅游新文创”。走近展馆,南洋风情便扑面而来,眼前是中西合璧的“外廊式”建筑结构,中间建有超大跨度拱门,最上方“海南厨房”四个大字活泼亮眼。尽管受场地限制,展馆内舞台背景板仍因骑楼风情浓郁,成为“海南厨房”现场“人气拍照点”。搬到骑楼街区中的“海南厨房”餐车上则装饰着明艳花束,招牌旁悬挂着精致欧式壁灯,侧边竖立欧式风格窗户,下方则是富有海南黎族风情的黎锦纹饰,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市民游客展现海南骑楼南洋风情以及地方非遗文化。

  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波波椰”也来到“海南厨房”现场助阵,餔南记牛肉干×波波椰联名限定牛气罐、“闻声识海”八音盒、海南美食冰箱贴、“椰仔”鼠标垫等一系列关于海岛生活的旅游文创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感受海南文化萌趣时刻。

本地歌手现场演唱海南歌曲

  用好美食讲述海南好故事

  美食博览会恰逢周末,“海南厨房”展馆聚集了嗨澜嘟邦、海之漫、赵西施等一批最能代表海南美食特色和水平的优秀食品及餐饮企业参展,把盐焗文昌鸡、清补凉、咸蛋黄肉粽、和乐蟹粥、黑金刚莲雾、海南粉、老盐柠檬水、鸡屎藤糖水等各式地道琼味美食带到了展会现场,吸引了大批参展的市民游客在场馆前排起长队,以体验“高颜值+原汁原味”的海南本土美食创意作品。

“海南厨房”上的海南特色美食惹人垂涎

  “我们准备了白切文昌鸡、盐焗鸡、鸡屎藤粿仔、椰子饭、文昌花生饼等海南特色风味美食来到现场,一开馆就接待了大量观众品尝购买,实现了‘开门红’。”参展商接受媒体采访时乐开了花。西沙鲜生推出的98元买一送一活动同样受到消费者欢迎,白虾、石斑鱼、红衣鱼,任意两款仅售98元。“太划算了!没想到能以这么优惠的价格买到质量上乘的深海鱼虾,买到就是赚到。”来自吉林的候鸟陈婕阿姨十分兴奋,在“海南厨房”挨个把各种本地美食尝了一个遍。

  从文昌鸡的由来到烹制手法,从清补凉的原料到加工,从西沙海鲜饮食到南海文化……在“商家秀”环节,各品牌大厨亮出拿手绝活,展示自己精湛厨艺的同时,为现场观众讲解美食背后的故事和文化,诠释海南美食美学。经过“文化”佐料的海南美食,享用起来味道更佳,为期四天的活动中,“海南厨房”人气爆棚,人们不仅打包带走心仪美食,还通过线上下单将这份美味的“海南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市民游客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推出的一元秒杀椰子活动更是受到参展观众的热捧,队伍都快排到隔壁展馆去了。”“海南厨房”展馆负责人介绍,“海南厨房”为助力欢乐节,专门策划推出了一批富有趣味性、接地气的活动,以有效聚集展馆人气。同时,以“互联网+”的方式,通过营造沉浸式文化场景,为市民游客展示一个极具本土风情的“海南厨房”,引导国内外游客关注海南、爱上海南,进一步扩大“海南厨房”的影响力。

  位居旅游六要素之首的美食,是吸引人们出游的一大法宝。据悉,由省旅文厅推出的“海南厨房”这一旅游美食IP,从2017年以来频频亮相港澳台各大美食展,每到一地都会掀起一场海南美味风暴,也吸引了不少国际游客为此“循味而来”。2018年“海南厨房”首次加入欢乐节便收获好评不断,而今年与旅游新文创的结合,更让“海南厨房”不但成为游客了解海南美食的窗口,更成为向游客展示海南地方生活习俗、本土特色的一个重要平台。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