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辛勤耕耘,七年精心谋划,转眼间,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将在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期间迎来百期庆典。11月27日,“群艺大舞台暨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百期庆典”将在海口举办。据了解,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于2014年推出,曾入选中国文化馆公共服务创新案例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成为展现我省群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一张靓丽名片。

  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历时七年打造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为更好地丰富我省群众文化生活,2014年3月,省群艺馆开始在海南文体公园舞蹈园地推出每月两期的“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每期围绕群众需求,精心挑选讲座主题,先后推出了涉及文化艺术、收藏鉴赏、非遗保护、健身养生、休闲时尚等多个百姓关心和喜爱的主题讲座,并针对群众要求又新增旅游文化、安全救援、社风家风等三个板块,将大讲坛的主题扩展至百姓关心和喜爱的八个主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为了让更多的海南百姓感受文化魅力,积极参与到群众文化活动中来,从2016年开始,省群艺馆连续三年精选出受到百姓喜爱的讲座并在全省巡回举办,平均每个季度赴省内三个市县进行巡讲,且在每个市县均举办两堂不同主题的讲座,巡讲受到所到市县群众的极大欢迎,带动了全省各市县群众文化活动的更好发展。在省群艺馆的引领带动作用下,现在海口市美兰区文化馆、琼山区文化馆、龙华区文化馆、三亚市群艺馆、白沙县文化馆等各文化馆均推出群众文化讲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的普惠。

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生动活泼的讲座形式受到群众欢迎

  省群艺馆负责人坦言,大讲坛之所以七年来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是因为讲坛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生动活泼。如讲坛主讲老师除由省群艺馆根据讲课内容组织本馆专业干部进行授课外,还在全省相关专业领域及大专院校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授课,且授课采取老师讲课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如舞蹈讲座时老师边讲边舞,同时舞蹈队员上台表演和请听众共同起舞,书画欣赏课上老师边讲边挥毫泼墨,也请听众上台指导听众执笔作画……这些创新、活泼的讲课形式大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热情,也有效提高了授课内容的被接纳度。

  百期庆典共同探讨未来新模式

  据了解,为营造欢乐节氛围,扩大“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影响力,11月27日将举办的“群艺大舞台暨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百期庆典”活动将分为座谈会和演出两个部分进行。

  在省群艺馆举办的“海南群众文化大家谈”座谈会将邀请主讲老师、媒体代表和听众代表共同探讨对现有大讲坛栏目设置的意见及建议、对大讲坛举办百期的回顾总结和心得体会,以及探讨今后如何将大讲坛举办得更好、更具个性化、更受群众欢迎。

  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文化广场举办的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百期庆典演出则会推出一系列群众喜爱的演出节目。如演出将以群众大合唱作为开场,分别以精彩大讲坛、回顾大讲坛、欢乐大讲坛等三大板块回顾和展望大讲坛风采。在精彩·大讲坛版块,主讲老师李荣将会向大家讲述礼乐知识,并同时进行汉服的展示;还将有精彩的琼剧表演,如现场将会演出《阳春院》选段“劝学”等。在回顾·大讲坛版块,省群艺馆馆长莫青桥将与观众共同回顾大讲坛百期精彩。这一版块的主讲老师石梁平还将现场向观众讲述海南民俗文化,如海南沉香、黄花梨、海口骑楼文化、海南美食等。在欢乐·大讲坛版块,观众可以欣赏快板《同仁堂》、海南方言歌曲《家乡的桥》,并可以参加声乐知识普及与互动、广场舞《魅力海南》的现场学习等。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