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颁奖晚会”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圆满落幕。

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颁奖晚会现场

  据悉,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颁奖晚会,围绕“建设美好新海南 扬帆自由贸易港”主旋律,创意编排“琼州风华”“艺传南国”“乐响自贸”三大节目篇章,涵盖歌舞、器乐、调声等表演形式,情感表达层层递进,充分展示了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五大片区广场文艺会演的活动成果,营造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的浓厚文化氛围。

  品文艺盛宴 看风华自贸

  微风习习,椰影婆娑,背靠无垠星空,由保亭县为晚会特意编排的开场舞蹈《盛世新时代 花开绽未来》在博后村村民和游客的欢呼声中,为晚会拉开帷幕。

现场舞蹈表演

  由白沙县旅文局选送的一等奖获奖器乐作品《丰收乐》、屯昌县旅文局选送的一等奖获奖舞蹈作品《谷娘》和三亚市旅文局选送的二等奖获奖舞蹈作品《晒薯女》节目,共同展现了海南人民的劳作精神和种植智慧,传递丰收喜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打气。只见台上舞步翩翩,台下的萌娃们也没“闲着”,在一旁“娴熟”跟跳,把家长们乐得合不拢嘴,整场晚会和乐融融。

现场器乐表演

  由琼海市旅文局选送的一等奖获奖舞蹈作品《琼花》和儋州市旅文局选送的一等奖获奖调声作品《有心哥等鸾姨小》将海南红色精神和非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吸引了全场闪光灯,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拍摄,生怕漏掉节目的精彩镜头。现场有一位前来三亚度假的游客十分认真地询问当地村民关于调声的文化知识,作为一名海南本地记者,一种深深的地域文化荣誉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现场歌舞表演

  由海口旅文局选送的一等奖获奖舞蹈作品《我们是可爱的打工人》、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选送的二等奖获奖舞蹈作品《潮涌洋浦》以及琼海旅文局选送的三等奖获奖歌舞作品《扬帆起航》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舞者踏着鼓点随风舞动,配合热血沸腾的音乐,全场观众一同为这座正在崛起的自由贸易港起身鼓掌。

现场歌舞表演

  现场观众面带笑容地告诉记者,“看着台上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样子,我都跟着年轻了十来岁呢;也点燃了我们为家乡做贡献的心”。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浪潮涌动,愿海南以梦为马,扬帆远航!

  随着组委会对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中涌现出的优秀节目予以颁奖鼓励,晚会也迎来了尾声。散场时分,仍有许多观众驻足台下久久不愿离场,更有众多参演者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并再三同组委会强调“希望明年咱活动越办越好,到时候我们一定第一个报名!”

  全省联动 全民聚焦 突出品牌引领

  为繁荣海南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我省接力启航的“第17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于11月18日至22日,在陵水、保亭、东方、白沙、文昌5大片区会演依次顺利举行,辐射全省19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千余名群众文化工作者参演展示了78个作品,其中原创作品74个,占比高达95%,直接惠及群众40多万。现场演出精彩纷呈,线上线下观众好评如潮。

现场歌舞表演

  据悉,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作为海南省群众文化品牌,集结了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的智慧,自2001年创办至今已走完17届征程,以其规模大、影响广、群众性强等特色优势,俨然成为了海南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充分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不仅擦亮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而且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对此,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谈到,我省将大力开展类似更具时代气息的文化活动,为百姓美好生活添彩!

  加强文化建设 百花锦簇共繁荣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为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鼓励群众积极为快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上万场、戏曲下乡400多场。政府布局“搭台”,群众参与“唱戏”,海南文化资源不断被激活,逐步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文化繁荣局面。

市民游客观看演出

  未来我省将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坚定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而有力的精神支撑。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