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2021年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以及遭遇新冠疫情的历史性考验的背景下,全省旅文系统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线,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2020年,我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455.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72.86亿元,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地区之一。

  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一年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疫情爆发后,省旅文厅快速反应抓防控,推动省政府第一时间出台了“旅六条”和“振兴旅游业三十条”政策,为旅游企业减免房产税等2207.39万元,为345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8905.8万元,为2400余家旅游酒店减免有线电视费用650万元,推出由政府全额补贴2000万元的“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并有序推动旅游企业和公共文化体育场馆设施等在全国较早实现复工复产,最终实现旅游经济强劲复苏,2020年8月开始,我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实现正增长。

  一年来,推动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印发《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旅游产业)使用实施细则》,扶持旅游企业1.36亿元,实施股权投资1176.51万元;招商引资日见成效,与德国途易等13家知名头部企业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程、凯撒等16家旅游文化体育公司注册成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省集中签约的旅游文体产业项目23个,全省集中开工旅游文体项目11个,陵水富力海洋创意服务园和海南呀诺达DISCOVERY探索谷2个重点项目开工。

  一年来,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圆满结束,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各类活动,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旅文消费提质升级;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新评9家A级旅游景区,认定旅游小镇2家,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79家,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320亿元;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首届非遗购物节等特色旅游文化活动,全省各级博物馆参观人数170万人次;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出台《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2020-2025)》,9个体育训练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成功举办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等品牌赛事活动;旅游广电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成功举办首届海南电视剧产业高峰论坛,引进电视剧《女心理师》全程在海南取景拍摄、投资制作、消费交税。

  一年来,旅游文体广电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文艺精品创造成果丰硕,文艺惠民展演活动精彩纷呈,竞技体育成绩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顺利完成旅文扶贫任务。

  一年来,推进全省旅游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发挥省旅游综治办作用,多措并举持续保持综合整治高压态势,严打旅游购物地点场所违法等现象,深入开展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维护全省旅游文化市场安全有序稳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旅文系统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产业和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 3.52亿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4364.91 亿元。2016至201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共2.87亿人次,年均增长11.4 %;其中,入境过夜游客共456.79万人次,年均增长23.9 %;实现旅游总收入3492.05亿元,年均增长15.9 %。2019年,海南旅游业对全省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和综合贡献率分别达到11.6%和27.97%,全省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约77.90万人,旅游业关联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136.98万人,带动农民就业15.13万人。

  “十三五”期间,旅文系统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法制政策保障不断增强,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制度创新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与自由贸易港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和规划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行政审批提速优化,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引入德国途易、嘉年华集团、地中海邮轮等世界著名旅游集团以及中国旅游集团、携程集团、同程集团等14家中国旅游企业进驻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海口长影100等旅游综合体相继开业;旅游市场营销亮点突出,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对外旅游文化交流取得丰硕成果;演艺产业蓬勃发展,做大文创非遗产业,“一核多点”推进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建设,体旅融合不断深入,国内外众多头部影视文化企业纷纷落户海南,旅游和文化文物体育产业融合发展逐渐深入;酒店、度假区、旅游景区等“点”的打造不断丰富,旅游公路、旅游驿站等“线”的串联不断加强,旅游服务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等“面”的建设不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全面推进,基础条件不断夯实。与此同时,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升,推动旅游文体广电事业开启新篇章,旅游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旅游文化市场秩序持续稳中向好。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