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阳光、沙滩、礁石、椰林、海水、雨林……都是当下新人们拍摄婚纱照向往的元素,美丽迷人的热带风情画面,彰显着海南“天然大影棚”的迷人魅力,也为婚拍市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作为海南旅游主要吸引物的各大景区纷纷抢抓机遇,利用自身资源,联手做大婚拍旅游产业,促进景区二次消费。

一对情侣在天涯海角游景区拍摄婚纱照。三亚天涯海角景区 供图

  共享“婚拍大蛋糕”

  随着时代潮流的变化,情侣新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摄影棚单一的拍摄手法和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更希望在自然环境中拍摄自己真正满意且独一无二的婚纱照。有主题、有故事,还能兼顾旅游的婚拍模式越来越受到情侣的青睐,越来越大的“婚拍蛋糕”引起了相关行业的重视。

  近日,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联手海南省婚庆旅游行业协会、海南省婚纱摄影行业协会举行景区婚拍业务研讨会议,大小洞天、呀诺达、分界洲岛、蜈支洲岛、天涯海角、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南湾猴岛等20家知名景区高管和三亚爱我(I0)视觉婚纱摄影、海南盈睿景区旅游开发公司、维多利亚全球婚拍、三亚月下婚拍、上海唯一视觉三亚分公司等十多家主要婚庆、婚拍机构的负责人聚首三亚,共同分析景区婚拍市场形势,研究如何加强合作,做优做强景区婚拍产业。

  “海南婚拍市场三亚占了近80%的份额。从1996年的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开始,三亚市凭借着优质的空气、日渐完善的海岛旅游基础设施以及美丽的热带滨海风光,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新人到三亚拍婚纱、办婚礼、度蜜月。2018年三亚市共接待婚纱拍照的客人约38万对、接待蜜月度假的客人20多万对、承办目的地婚礼2000多场,创收约100亿元人民币。”海南省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谈起这组数据十分兴奋。

  海南省婚纱摄影行业协会会长杨铭介绍,近几年,婚拍市场由三亚逐步延伸到海棠湾、清水湾、香水湾、石梅湾等地,逐渐形成蓬勃发展之势,目前每年40万左右的新人到海南拍摄婚纱照。之前,主要客源地北京、上海的客人平均停留3天2晚,到如今成为全国新人向往的婚拍目的地,停留时间延长到5天4晚,有效地带动了旅游、餐饮、免税等产业,每对新人消费基本都在2万—3万元。

  与会各方都希望紧密合作共掘这一甜蜜金矿。

  景区消费的强引擎

  随着越来越多的情侣新人选择在海南各大知名景区拍摄婚纱照,海南景区正在演绎“穿着婚纱游景区”的婚庆旅游新时尚。

  作为海南婚拍起步开发较早的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已经成绩斐然:据悉,该景区每天接待婚拍新人最多时曾达到200对以上,目前大约180左右。2020年下半年,景区婚拍基地收入同比增长110%,入园婚拍人数72915人次,同比增长17%。婚拍已经成为景区收入增长的“强引擎”。

  大小洞天旅游区副总监王思贤介绍:“2021年至今,婚拍收入已经占景区总收入的22%左右。景区一直在婚拍方面进行设施的不断升级,新添置婚拍元素道具50多种,其中南海福门、彼岸天梯、天空之吻、水晶教堂等都受到了众多新人的追捧。2020年景区婚拍基地优化升级后有了较大的改进及提升,独立的VIP入园机制、独立的婚纱换装休息区及小木屋高端休息区、专业的拍摄管理秩序机制都为影楼服务及新人拍摄体验提供了优质的体验保障。”

  而在海南老牌主打浪漫爱情主题的天涯海角游览区,婚礼堂、海天一色、海边礁石等场景已经成为婚拍网红打卡点。“目前我们景区每天的婚拍情侣接待量100对左右,极大地带动了景区的二次消费,接下来我们将会增加游艇、骑马、水下拍摄、海上运动等特色婚拍场景,在满足不同需求市场的同时,提升我们景区的婚拍婚礼品牌。”天涯海角游览区婚庆公司总经理吴晶华说。

  “婚拍不仅是景区经济的增长点,在促进景区品牌宣传方面也功不可没。除了大海沙滩,海南热带雨林景观的独特也吸引了不少婚拍游客,景区的过江龙索桥、天作之合礼堂都颇受新人们的青睐。因为资源的稀缺性,在婚拍板块可以走高端化、定制化、个性化路线。每年将婚拍人数限制在一万对之内,力求给客人更好的婚拍体验跟服务。”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婚庆主管黄泽良说。

  强化体验感和差异化

  “我的婚纱照拍摄是一次浪漫之旅,拍照和旅游两不误,太完美了!”一位河北的准新娘常小姐在微信朋友圈中炫出自己在五一假期来海南拍婚纱照的行程,能在游览海南知名景区的同时把婚纱照也拍了,让不少朋友艳羡。但是她自己不免担心:“在网上看了不少评论,都说拍婚纱是个力气活,到时候累得根本没有心思和体力旅游。”

  对于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而言,在拥有一流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婚拍配套细节服务也成了景区引流的重要手段,不少景区已经开始在自省,“来景区拍摄婚纱照的游客都要支付上千元的取景费,而我们除了提供浪漫的硬件元素外,在相关服务上确实做得还不到位,比如休息室、化妆间、更衣室、专用婚拍接送车……”

  “婚拍是青春的产业,更是美丽而又时尚的产业。景区婚拍不仅仅拉动了景区消费,还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和扶持的先导产业。海南景区婚拍所产生的巨大广告效应不可忽视,游客在海南拍摄的那些婚纱照,其实是对海南旅游最好的宣传和推广!”海南省景区协会秘书长苏群认为,已经在开展婚拍业务的景区,应该在创新产品和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让景区婚拍成为景区消费升级的驱动力。目前一些景区的婚拍元素独创性不强,存在相互模仿的现象;此外,一些景区婚拍配套不够,服务跟不上,客户体验感差,这些都需要不断改进。

  景区纷纷上马婚拍项目建设之际,会否造成同质化竞争,对资源造成浪费和破坏,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杨铭表示,接下来我们协会希望与各景区合作探讨风格差异化、挖掘各自资源中旅拍元素的亮点,力求差异化,使各景区婚拍元素能优势互补,给到海南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们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记者:王赵洵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