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阴霾未散,西班牙语民众却迎来了一整年的海南文化和旅游的视觉之旅,精彩纷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关于海南自贸港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支持下,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于2021年开展为期一年的线上文化合作。活动整合海南省文化、旅游等方面优势资源,依托网络平台与数字内容,通过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平台,以线上演出、线上展览、线上培训等形式,让西班牙人民观看、感受中国海南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和自贸港优惠政策。

5月下旬,在马德里旅游展、Youtube、微信、Instagram,tiktok等平台上,线上文化合作活动推出视频 “海南自由贸易港旅游资源”,引起了西班牙民众和专业人士的关注,他们在看过视频后,纷纷感叹“海南太美了”。

海南宣传视频亮相马德里旅游展中国旅游展台

端午期间,又一波澎湃的海南文化之潮将抵达西班牙,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宣传片《潮起海之南》和代表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海南粉烹制技艺》、《海南苗族盘皇舞》、《木雕(花瑰艺术)》、《琼剧》等精选微视频将在马德里上线,让西班牙语民众在潮起潮落中感受海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下半年,线上文化合作活动将陆续推出的项目还有海南省群众艺术馆全民艺术普及教学视频(书法)展播、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黎族服饰表演秀、琼剧优秀剧目《百花公主》、福山咖啡焙炒与冲泡技艺微视频展播、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政策动画视频和海南厨房宣传片等。

这一系列的文化和旅游线上交流项目都属于2021年海南省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对口年度合作活动项目。经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精心筹划,海南上报的活动项目共有10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省对口年度合作线上项目,包括9项视频和1项非遗图片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对这些项目的视频和图片逐项进行优化、整合和翻译,让西班牙语民众能够轻松愉快地欣赏项目内容。为获得最佳宣传效果,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还根据全年西班牙的重点展会、重大节庆活动,专门编排了各项目的上线时间表,例如:5月下旬有马德里国际旅游展,这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业展会之一,是宣传海南入境游的好机会,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藉此机会上线海南自贸港旅游资源宣传视频;6月恰逢文化旅游周,则上线一系列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10月,是中国国庆和中秋佳节,则计划隆重推出海南美食和琼剧。

自贸海南不一样的热带海岛天堂宣传海报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将通过一年的宣介,“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促进中国海南和西班牙两地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增进两地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