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的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以下简称文化周),将于6月28日在海口世纪公园开幕。据悉,这是继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文化周的延续和升华,将以“提高旅文结合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提高民众参与度、提高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汇集全国优秀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文化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6月28日-7月1日在海口云洞图书馆和会展工场举办。

2020年(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现场,市民游客购买非遗产品。

  围绕黎锦文化打造交流展示平台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黎苗文化和海洋文化……积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认定、管理和传承所建设。黎锦技艺是我国首批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一项“世界级“非遗,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文化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把文化周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文化交流展示平台,以及海南黎苗锦绣文化、中国锦绣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2020年11月举办的首届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中,专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海南,共同探讨纺织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活动还汇聚了全球锦绣珍品,并通过丰富的艺术展演和分区展览形式,将海南灿烂的黎锦文化呈现给世界。据组委会介绍,第二届文化周依然延续首届文化周“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主题,将海南首个锦绣文化活动IP升级,以黎锦文化为核心,通过时尚演艺、精品展览等形式,结合新的地标建筑,激发海南本土文化浪潮。

  “很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民族的手艺活,既传统又时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留下的殷殷嘱托。“我们希望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让海南锦绣更好地与世界接轨,向世界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黎锦文化为核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文化交流高地;以锦绣为媒,密切加强海南与世界各国多层次、多领域的锦绣产业互动,促进黎族苗族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

在崖州学宫举办的 “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

  精品展服饰大秀展现织锦之美

  据介绍,文化周开幕式和闭幕式将分别于6月28日和7月1日晚,在云洞图书馆和会展地场举办。文化周期间,还将于6月27日举办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推介会。首次亮相文化周的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将于6月28日—7月1日在海口滨海大道会展工场(万绿园西门)举办,观展时间均为上午十点至晚上九点,以更好地丰富市民游客夜间文化生活,助力海南夜经济发展。

  据组委会介绍,开幕式上将推出精彩的“衣被天下”服饰大秀表演。服饰大秀将会通过“洪荒初开、吉贝花开、锦绣未央”等三个篇章,分别呈现云锦、宋锦、黎锦等国家级非遗锦绣。“我们希望以时尚潮流又兼具传统文化韵味的锦绣服饰秀+‘千人织锦’行为艺术,以网红打卡点云洞图书馆为背景,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说。据悉,闭幕式将会通过展示2022第二届海南黎苗纹样应用创意设计活动服装优秀作品,推出系列作品和设计师,为海南黎锦苗绣进景点、进社区、进商场、进基层打下基础,为全省黎锦传承人、黎锦工坊等提供设计对接服务。

  文化周期间还将同时举办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精品展将汇聚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通过锦绣情缘、锦绣海南、锦绣生活、锦绣时尚等四个主题展区,结合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现场展销等四种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高水准专业展,并将其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非遗品牌展。

  据悉,文化周期间将实施全链条严格管理,将全面落实“实名制入场”“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地点码查验”“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以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安全举办。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