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旅文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招生范围的通知》,明确2022年“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对象扩大至免税、旅游商品和装备、乡村旅游、高尔夫旅游企业从业人员。

  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是海南旅游人才使用和培养创新机制,于2019年正式启动,2020年入选海南自贸港首批制度创新工作案例,2021年荣获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该项目自启动以来,以旅游旺季时输入人才、淡季时储蓄人才为出发点,建立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培训机制,由政府资助免费为我省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我省旅游业人才学历层次、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积极探索了一条海南旅游职业教育培养的创新之路。

旅游从业人员手持海南省成人高等学校考试报考卡(资料图)

  2022年“旺工淡学”招生院校共11所,其中本科层次院校3所(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本、专层次院校3所(海南开放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专科层次4所(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中职层次1所(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在招生专业设置上,2022年“旺工淡学”招生专业共15个,更好地满足了报考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其中本科(专升本)专业6个,分别是酒店管理、行政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专科(高起专)专业8个,分别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大数据与会计、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烹饪工艺与营养;中职层次开设1个专业,为中餐烹饪。

2021年“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宣贯进企业

  截止至目前,“旺工淡学”项目共招生1.5万余名旅游从业人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2022年,根据《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工作安排,为持续将“旺工淡学”政策红利惠及至更多旅游业态从业人员,进一步满足我省旅游人才发展的多元化需求,“旺工淡学”项目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旅游业8大业态,分别为酒店、旅游景区、旅游餐饮、旅行社、免税、旅游商品和装备、乡村旅游和高尔夫旅游企业从业人员,为更多旅游业态“充电蓄能”,降低旅游企业人力成本,援企稳岗稳就业,助力旅游企业纾困发展。

  据悉,2022年“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宣贯动员活动将于7月20日启动,省旅文厅、省教育厅将带领“旺工淡学”项目院校负责人前往三亚、儋州、陵水、琼海等市县,走进三亚国际免税城、恒大海花岛旅游度假区、陵水富力海洋欢乐世界等旅游企业,开展专场推介会和企业“一对一”宣传等系列宣贯活动,有效实现全省18个市县全覆盖,提高项目影响力和知晓率,吸引更多旅游业从业人员受益其中。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