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是全国知名的康养天堂,养老市场潜力巨大。如何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在海南放心消费、舒心养老?记者从省旅文厅了解到,我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隐患整治,加大力度开展旅游文化市场执法巡查,并通过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机制建立,以更好地规范老年旅游市场秩序。据悉,目前全省旅游文化市场问题整治率提升至86.67%,高于全国平均水。

  狠抓问题隐患整治率提升

  据了解,6月16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五督导组视频督导海南会议结束后,省旅文厅立即针对督导会议要求和省委副书记徐启方就贯彻落实督导会议的指示,通过提升问题隐患整治率和加大旅游文化市场执行巡查等开展专项市场整治,并通过建章立制推动长效机制建立。

  “在狠抓问题隐患整治率提升方面,我们采取现场督导、电话督导、发督办函的方式,对儋州市、五指山市、琼海市、东方市正在整治的问题隐患进行督导推进,要求各市县每周汇总上报问题隐患整治进度,对推进缓慢的市县安排专人现场督导。”据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旅游文化市场总计接收、排查问题隐患线索47条,实际归并整合为45条,已经整治完毕39条,还有6条(儋州市5条、琼海市1条)正在整治之中,截至目前整治率已提升至86.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立案查处的涉老旅游行政案件总计7宗,已经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宗,还有3宗(儋州市2宗、琼海市1宗)正在办理。

  加大旅游文化市场巡查力度

  据了解,在开展旅游文化市场执法巡查方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旅游文化执法机构共出动检查人员1.2万余人次,检查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团队、宾馆酒店、网吧、KTV、娱乐和演出场所等2300多家次。对现场发现的涉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问题隐患均已督促整改完毕。同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省旅文厅安排部署了7月初至8月31日的全省暑期旅游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并与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我们充分发挥省旅游协会、省景区协会、省旅行社协会、省酒店业协会行业监管作用,及时提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景区、旅行社、酒店等场所实施养老诈骗的相关线索,形成全省旅游文化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整体合力。”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我省还对儋州市等重点市县景区、酒店、旅行社和旅游购物店(市场监管部门属于旅游购物店的业务主管单位)销售乳胶、玉石、珠宝、陶瓷锅、厨餐具、工艺品、保健品等“三无产品”容易发生养老诈骗问题的重点场所进行深入摸排,督导各地大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7月19日至30日,结合落实全省旅文行业疫情防控要求,省旅文厅专门派出2个督导检查组共6名同志,对全省18个市县开展旅游文化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同步督导各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据悉,为严厉打击我省各类涉旅违法犯罪活动,去年12月20日,省旅文厅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印发了《海南省旅游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全省旅游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工作。“针对这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问题隐患,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前正在组织厅行管处、执法局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研究起草制度规定,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说。据悉,省旅文厅将继续按照专项行动规范整治阶段部署,结合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老年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着力抓好全省旅游文化市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和经营秩序执法巡查。

  据了解,将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进一步深挖问题隐患和案件线索,突出查办一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等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办成典型示范案例,发挥警示作用;二是指导督导好市县专项行动开展,强化属地责任,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三是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形成打击整治旅游文化市场涉老问题的长效机制,以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规范有序的实际整治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海南旅游文化市场规范老年市场案例:

  1、尤某珍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

  根据投诉人冯某萍游客所提供的线索,经调查,导游尤某珍于2022年4月23日承揽的广西全景康养七日游,是西南假期旅行社一名业务员对接,无电子行程单,无签订旅游合同,导游尤某珍涉嫌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

  导游尤某珍未经旅行社委派,于2022年4月23日私自承揽的广西全景康养七日游的行为,已构成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该案对导游罚款10000元,已办结。

  2、王某琦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

  2022年3月19日上午12点50分,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旅环大队在琼海市中原镇东线高速十八坡出口博鳌入口处进行旅游市场日常执法检查,在对进入琼海粤港商贸有限公司的旅游团检查时发现带队导游谢某欣未能出示导游证,在查处谢某欣未取得导游证进行导游业务案件的过程中,谢某欣指认其受王某琦委派,带团旅游。该案对当事人处罚20000元,已办结。

  3、刘某欣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

  2022年3月19日中午12点50分,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旅环大队在琼海市中原镇六方乔餐厅进行旅游市场日常执法检查,在对进入六方乔餐厅的三个旅游团检查时发现带队导游王某曼、张某、黄某海均未能提供所带旅游团的电子行程单,其中黄某海未能出示导游证,在查处上述三个导游违规带团旅游的案件过程中,发现上述三名导游均是直接或间接受刘某欣委派,带团旅游。该案对当事人处罚22000元,已办结。

  4、王某芬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

  2022年4月12日,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旅游综合办转来涉嫌违反《旅游法》第四十一条的督办件,投诉内容为旅途中王某芬一直对旅客进行口头谩骂。经查,导游王某芬为中级导游,导游证挂靠在海南惠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名下,其在3月6日无出团行程单。海南惠工国际旅行社未委派王某芬导游于3月6日出团,且该旅行社对该团情况不了解,疑为导游王某芬在外私自承接的导游业务。已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暂扣导游证二十天,没收违法所得2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000元。

  5、王某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

  2022年6月13日,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旅游综治办转来涉嫌违反《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的督办件,要求对该件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经查,投诉人李某军于2022年2月17日在琼海市嘉积镇红星社区报名参加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的免费的旅游团,该团组织者为王某军,且王某军未获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其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该案已进入调查终结阶段,将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300元,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处罚。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