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至18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李辉卫、副厅长李仲广、二级巡视员刘平久率考察团分别考察了湖南省张家界市、长沙市相关旅游文化体育项目,调研学习湖南省在文旅创新、民宿运营管理、景区建设、非遗传承、体育产业发展、夜间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开展点对点上门招商工作。

  考察团一行相继调研了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武陵源区龙尾巴民宿产业集群、魅力湘西剧场、七十二奇楼、天门山、橘子洲、岳麓书院、后湖艺术园、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等,对景区规划、运营、服务质量提升、便民服务点的配套建设等经验做法进行了调研和学习。

  与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湖南乐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招商对象进行了洽谈,介绍海南自贸港政策及投资环境,邀请企业参与自贸港建设,深耕海南项目,共享发展成果。

考察团一行在橘子洲

  在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和长沙后湖艺术园,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园区内关于土家织锦、砂石画、湘绣等非遗产品、工艺产品的研发制作、工艺设计、展览销售、研学体验以及如何打造文化交流产业链。考察团结合海南实际,与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讨论交流,针对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行挖掘和文化提炼,借鉴先进做法创新管理、营销手段,推动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

考察团一行在长沙后湖艺术园

  考察团一行前往张家界武陵源区龙尾巴村,实地考察当地民宿产业集群。据了解,龙尾巴村与大多数深山村落一样,交通闭塞、山多地少,但这里紧邻张家界“三千奇峰”,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考察团与梓山漫居等民宿相关负责人交流了高端民宿经营理念。学习网红村落“龙尾巴”将农村变成乡村旅游目的地、将农民变身旅游从业者、将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的成功经验。

考察团一行在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

  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魅力湘西剧场、七十二奇楼、橘洲旅游码头等湖南省夜经济火爆场所。据了解,夜经济是湖南文旅最重要的消费引擎之一,考察团深入调研湖南夜经济下文化、场景、艺术、科技、业态的融合创新模式。

考察团一行实地调研张家界武陵源区龙尾巴村民宿产业集群

  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和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主要展厅展览,就文物保护、藏品陈列、技术传播等方面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考察团邀请铜官窑博物馆来海南开展联合办展,组织精品展览巡展。

考察团一行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

  考察团一行与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湖南乐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座谈,并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双方合作意向强烈。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彬表示,集团一直积极参与海南多项赛事,期待未来能和海南有更广阔的合作,挖掘与海南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湖南乐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近期将赴海南实地考察拜访,积极布局海南。

考察团一行与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座谈

  省旅文厅办公室、产业发展处、全域旅游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群众体育处负责人,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定安县、乐东县、屯昌县旅文局负责人以及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陪同考察。


(编辑: 符月娇 文/图: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