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海南主会场活动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出席开幕仪式并宣布启动。

  海南主会场活动围绕今年“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开展了展览推介、文化讲座、文创发布和文物鉴定等系列活动,为观众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多角度感受博物馆魅力。

  当天上午,由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和湖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诗画彩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展”正式开展,展览精选了相关藏品178件(套)展出。现场结合长沙窑瓷器展的历史背景,打造了“窑望千年——长沙窑中的诗与远方”微型舞台剧,通过微故事演绎和胡旋舞表演形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盛况。

领导嘉宾共同为“诗画彩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展”启幕

胡旋舞表演

  开幕仪式上举行了2023年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分别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选手以及组织单位颁发了证书。同时举办了文献资料捐赠仪式,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向潭门镇林氏家谱藏谱捐赠代表、海口海事法院捐赠单位颁发了捐赠证书,将妥善保管与利用捐赠的文书,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收藏、研究、展示南海法治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3年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

文献资料捐赠仪式

  活动现场举行了文创产品上新及新书发布会,推出以馆藏“广彩百花不漏地托杯”为灵感打造的百花杯、百花水彩手账胶带、手账本,以苏东坡千古名方“雪中春信”改良的盘香、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藏的宋·青白釉缠枝花卉纹粉盒、宋·影青盏为原型设计的黑檀木盘香盒和粉青釉斗笠盏等新产品。围绕“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推出的互动立体新书,创新性地将学术性专业知识与科普性读物巧妙结合,在书中添加若干形式各异的互动机关和小游戏,让读者亲自验证海南渔民的方法和智慧,增加趣味性。

  活动还邀请了湖南博物院古器物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方昭远进行主题为“长沙窑与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文博大讲堂讲座,为观众讲述长沙窑瓷器外销的时代背景、贸易路线以及在唐代外销史上的重要地位。

“长沙窑与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文博大讲堂讲座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举办“小美大观——馆藏小型贝类标本展”,精选80种馆藏小型贝类标本,以活体贝类影像、3D打印贝壳模型等展示方式,向观众讲述微小生物神奇而精彩的生命故事。

“小美大观——馆藏小型贝类标本展”现场

  当天,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手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开展了“琼州鉴宝——社会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邀请多名资深文博专家,就陶瓷、玉器等类别的藏品真伪等热点问题提供公益鉴定咨询与解读服务,并为大家普及文物收藏及文物保护等知识。

“琼州鉴宝——社会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现场

  为丰富海南主会场活动,拓宽与观众交流沟通的渠道,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中国文物报、抖音、央视频、人民日报等媒体平台,推出“在博物馆遇见美好生活”文创新品推广周等直播,让观众能够更直观、全面的了解到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

抖音直播截图

  通过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增强了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实现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良好互动,向世界讲好海南故事,更好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