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管理“熔断”机制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各旅游企业,省旅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省景区协会、省旅游饭店业协会、省民宿协会: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规定,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防控措施

某省(市、区)一旦发布中高风险区信息,我省旅行社立即启动该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并启动以下防疫措施:

(一)立即中止涉该省旅居史(14天内)游客的旅游活动。

(二)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属地旅文部门报告,并将该旅游团队及导游、司机的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和入琼航班及在琼旅游轨迹等详细情况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属地旅文部门。

(三)立即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协助将游客送到疫情防控部门安排的酒店进行留观。旅游团队的所有游客和导游、司机等相关人员全部入驻当地留观酒店。

二、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随时掌握全国各省(市、区)疫情动态情况,坚决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凡因落实“熔断”机制不到位,引发疫情防控问题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指导旅行社、景区(点)、宾馆酒店(民宿)等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进行传播扩散。

(三)加强应急处置。要加强与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联合开展相关应急演练,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并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启动“熔断”机制后的游客隔离留观和密接者的追踪等工作。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10月31日

(本文有删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