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上午,2021年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4部门联合介绍“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实施两年来的阶段性成果,发布“旺工淡学”宣传视频和LOGO、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白皮书、2021年“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招生高校目录,并对2019-2020年“旺工淡学”项目优秀企业给予通报表扬。

  据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介绍,“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自2019年7月正式启动,免费为全省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旺季上班、淡季进修、工学交替”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培养“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旅游人才队伍搭建了崭新的平台。

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介绍2021年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相关情况

  “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以来,海南旅游人才培养规模稳步扩大。海南省共有10346名旅游业从业人员被录取参加学习,学员覆盖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涵盖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餐饮四大行业。

  该项目兼顾各级学历层次、涵盖各类职业技能的特点也使得海南旅游人才培养结构显著优化。旅游业人员接受学历教育主要有中职、高职(专科)、本科(专升本)三个层次,其中报考高职(专科)教育的学员占报考总人数的77%,报考本科(专升本)教育的学员占报考总人数的17%。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特色改革,让参加学历教育的旅游业人员在读期间可选择参加一项职业技能培训,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实施两年来,有力助推了海南旅游人才培养水平快速提升。为优化培养主体,该项目对报名参与培养计划的院校进行“打擂台”答辩遴选,实施退出机制,严格把控质量关,招生院校从2019年的18所精简到10所院校。同时,更全面的专业设置和更科学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旅游人才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累计开课276门次,共10686课时,惠及39103人次。

  在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亮点颇多。一是工学结合,多元培训机制。推行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双导师”制,引入以实践技能和操作技能测试为主、校企共同参与的评价方式,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实际作用。二是单列单招,创新招生机制。海南在全省层面将旅游从业人员全面纳入学历教育体系,探索成人高等教育的“自主招生”,由各院校自主命题、自主考试、自主招生,推动旅游从业人员积极重返学校回炉学习深造。三是补贴礼包,夯实财政机制。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和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或搭配使用补贴方式,制定“财政补贴礼包”,争取实际效果最大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多方联动,建立联盟统筹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协会组织、校企参与”的全行业协调联动机制,成立海南“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联盟,切实提升旅游业人才培养的专业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五是媒体放大,强化宣传机制。组织全媒体矩阵就“旺工淡学”项目的背景、内容、政策亮点、培养对象、在职教育的层次和专业、财政补贴的项目等进行精准解读,有效实现全省动员、全员参与、全媒体覆盖。

  “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也得到了全国推广,在旅游人才发展和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方面,为全国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海南经验。继2020年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2021年4月,该项目还作为全省六个优秀案例之一为中央组织部举办的全国自贸区厅局级领导干部 “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培训班学员进行展示和汇报,获得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深改办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发布“旺工淡学”宣传视频、LOGO,以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品牌形象。

“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LOGO

  省人社厅发布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白皮书。白皮书由省旅文厅牵头、省教育厅、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共同编制而成,全面介绍“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的积极成效,分享海南推进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主要经验做法,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招生高校目录。本年度该项目招生学校共有10所,其中本科层次4所,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开放大学、海口经济学院,专科层次4所,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以及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2所中职层次。在招生专业设置上,2021年招生专业增至16个,满足报考人员的多样化需求。

2021年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

  发布会上,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4部门还对2019—2020年度“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做出突出贡献的旅游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并对其在标准化试点、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评定或其他评先评级等方面,依法依规给予优先推荐;在市场促销、行业推广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博鳌国宾馆管理有限公司、三亚红树林度假酒店经营有限公司、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三亚晋合置业有限公司艾迪逊酒店、海南兴科兴隆热带植物园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分界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9家企业获评2019-2020年度“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先进企业。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