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第129号令)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六个不允许”等相关要求,省旅文厅联合政法委、网信办、公安厅、安全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以及各市县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全省持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行动,以切实维护我省卫星电视传播合法有序,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打击非法卫星接收设施宣传片(普通话)

打击非法卫星接收设施宣传片(海南话)

  什么是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呢?

  大家都听说过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吧,俗称 “小锅盖”、“小耳朵”。“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是指未经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擅自销售、安装和使用的卫星电视接收“小锅盖”,我们叫它“非法小黑锅”。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均属违法行为,依法应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且非法使用它,还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啊!!!

  一、易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非法安装的“小锅盖”一般都安装在高处,且没有经过科学的抗风设计,质量低劣,容易锈蚀,难以保证安全,极易坠落,导致危害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事故发生。

  二、影响无线信号和人体健康

  “小锅盖”安装在阳台或外墙上时,影响房屋外观和采光,对正常无线通讯、网络信号等也会产生干扰。当“小锅盖”高频头在接收和放大卫星信号时,可能会对人体尤其是孕妇和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非法“小锅盖”不但影响家人健康,也容易造成邻里矛盾。

  三、易发生雷电事故

  在雷雨天气中,雷电通过电磁场的作用会在“小锅盖”上产生瞬间强电流,并带入室内,不仅会烧毁家电,甚至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四、传播非法内容

  有些“小锅盖”可以接收到含有迷信、反动、分裂、暴力、低俗等内容的节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等带来极大危害。

  五、安装技术不规范,危害大

  卫星接收设备对于安装要求和工艺要求非常高,我们平时用的“小锅盖”往往达不到安装技术要求和规范,从而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查处非法销售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行为.jpg

执法人员查处非法销售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行为

联合执法现场拆除并没收住宅小区“非法小黑锅”.jpg

联合执法现场拆除并没收住宅小区“非法小黑锅”

  警惕: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是违法行为

  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法规规定:未经许可,擅自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均属违法行为。擅自销售的,没收其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并可处罚款;擅自安装、使用的,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并处五百至五千元罚款,对单位可并处一千至五万元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

  如果你未经许可安装和使用了“小锅盖”,请赶紧自行拆除!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小锅盖”,请及时向文化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