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以下简称“文化周”)活动火热进行中。

  以“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分为“论、秀、展、选”四大板块活动,为观众献上一场全球锦绣文化盛宴。

  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专题论坛;

  秀——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锦绣未央展览秀;

  展——锦绣世界艺术展,四大展区荟萃全球锦绣珍品;

  选——首届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

  其中,作为“文化周”重要活动之一的“2020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自8月18日启动,面向全球征集设计作品,10月10日截止报名,历时两个月时间,通过征集遴选活动初选成果喜人!组委会收到522套作品,共计1970余件。参选选手480组,共526人,参选者来自12个省市地区,以及美国、英国等境外地区,其中部分参选者来自46个院校。11月13日经评委评审入围的作品现进入网络投票阶段,投票网址为:https://rrx.cn/view-qtpl0v。截至目前,活动点击率已超过18万次,访问人数近19万人次。最终获奖作品将在“文化周”闭幕式上进行颁奖。

部分入围作品展示

  11月19日晚,本届“文化周”将由三场盛大展演秀在海口历史文化名街——骑楼老街中山路隆重启幕,呈现视觉盛宴。

  第一,《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展现黎锦永恒之美。黎锦于10月10日在“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T台惊艳亮相。继2010年之后,海南黎锦再次登上上海时装周的舞台,它独特的魅力被设计师以时尚、创意的设计理念和富有想象力的搭配激活,一系列民族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的黎锦新品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现了3千年“活化石”的独特魅力,为即将到来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开幕,用服饰致敬传统黎锦文化。以黎锦的色彩元素为表演语境,巧妙地将传统黎锦与现代服饰相融合,设计作品将黎锦的传统艺术精华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诠释黎锦的力量之美,撞击出永恒的黎锦之光,展现黎锦的永恒之美。

  第二,沉浸式光影秀呈现锦绣魅力。锦绣世界光影秀以3D全息灯光秀的形式,在海口骑楼老街古建筑群中演绎一场令人震撼的艺术表演,让丰富多彩的锦绣文化与骑楼老街独特的文化韵味交相辉映。届时,沉浸式的光影秀将诉说着黎锦的光阴故事,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第三,锦绣未央展览秀。在骑楼老街荟萃全球锦绣珍品同时呈现。

海口骑楼老街。宋国强 摄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专题论坛将于11月20日举行。文化周专题论坛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旅游协会、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单位代表及国内外的纺织行业专家做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讨论非遗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话题,还邀请黎锦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等艺匠专家到场,并有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海南省政府相关领导及艺术设计、时尚流行、营销等各行业领袖和精英代表出席。进一步丰富文化周的学术内涵,为锦绣行业搭建沟通与交流的专业平台,扩大海南锦绣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海南锦绣传承与创新发展探讨未来之路。

  本次“文化周”活动时间将从11月19日至24日,“文化周”作为一项极具吸引力的活动,通过展览、光影秀、服饰秀等活动展现黎锦文化魅力,为海南欢乐节添加了浓郁的文化气息,为省内外游客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