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是黎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黎族人民民族身份和文化认同的显著符号,也是中华民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简称“黎锦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黎锦技艺是黎族妇女利用棉(木棉、草棉)、麻等天然纤维制作衣物所使用的传统手工技艺,包括用手捻纺锤、单锭脚踏纺车纺纱,用植物染料等天然材料对纱线或面料进行染色和整理加工,用腰机织造面料,用色线在面料上刺绣装饰图案等重要技艺类型和环节。在认识和利用植物纤维和染料的长期实践中,黎族妇女不断完善技艺形态、提高技艺水平,形成了由纺、染、织、绣四大技艺类型构成的完整技术体系。

  

  用最古老的手捻纺锤和单锭脚踏纺车纺线。

  手捻纺锤的操作方法是通过纺杆在腿上搓转,带动纺锤合成纱线,捻杆上的纱缠多了,则将纱挽成团。

  用单锭脚踏纺车纺纱时,纺纱者坐在凳子上,先把搓捻好的一段纱缠在锭子上,再用手边搓捻纤维,边用双脚蹬脚踏杆,带动转轮作顺时针运动,进行快速合成纺纱。

  


  用野生植物的根、茎、皮和叶等通过发酵、水煮、泥埋等方法对纱、线进行染色的。贝壳灰、草木灰起染媒的作用,令纱、布有较好的染色效果和牢固程度。黎族的絣染是一种经线绑染花纹的“经絣”技艺。

  

  织机主要为腰机。织者席地而坐,腰系织机腰带,双足踩住经线的木棍,引纬线竹针在经线中来回穿梭,用打纬刀把纱线打紧。织物上的花纹图案没有现成的稿样,全部出自了然于心又切合习俗规矩的腹稿。

  

  在织物上,按照构思的图案,以针引各种彩线进行穿刺成各种彩色图案。刺绣分为单面绣和双面绣。单面绣是只在织物的正面刺绣图案。主要的针法有平绣、贴布绣、珠绣等。双面绣是用色线在面料的正反两面绣制同样花纹图案和颜色的技艺。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