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生活着黎族、苗族、壮族,回族等36个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至今保留着许多质朴敦厚习俗和生活习惯,使海南岛的社会风貌显得多姿多彩。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他们是百越民族的一支。黎族人口150多万,主要居住在海南岛中、南部地区的三亚市、五指山市、东方市、白沙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9个民族市县,部分散居在汉区的儋州、万宁、琼海、屯昌、定安、澄迈等市县的12个民族乡镇。

  黎族地区丘陵起伏、山峰耸立,超过1000米的山峰有30多座,其中第一高峰五指山(高1867米)为海南岛的山地的核心。在潮湿的森林植被条件下,这些山地是我国热带林区的天然宝库。岛上的大河干流都发源于五指山脉,而鹦歌岭则是海南岛三大水系——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的分水岭,形成许多独流入海的河流组成的放射状水系,流域面积在500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有11条,提供了丰富的水力和水利资源。

  在黎族当中,根据语言和文化特征的差异,其内部又分为哈、杞、润、赛、美孚五大方言。各方言杂居和睦相处。哈方言主要居住在海南岛西南部地区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境内,相当一部分居住在白沙、昌江、东方、乐东、三亚、保停、陵水等民族市县,少部分散居在汉区的儋州、万宁、琼海、屯昌、定安、澄迈、儋州等市县的民族乡镇,占黎族总人口的58%,是黎族各方言区人口最多的一支。杞方言主要居住在海南岛中部地区的琼中、保亭、五指山市县境内,相当一部分居住在白沙、昌江、东方、乐东、三亚、保亭、陵水等民族市县,少部分散居汉区的儋州、万宁、琼海、屯昌、定安、澄迈等市县的民族乡镇。润方言全部居住在海南岛中西部地区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赛方言主要居住在海南岛东南部地区的陵水黎族自治县的西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东南部地区,少数散居在琼中县境内。美孚方言主要居住在海南岛西部地区的昌化江中下游的东方市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人口约6万人,是各方言区人口最少的一支。黎族早在3000多年前就在海南岛上繁衍生息。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