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锦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具有3000年的悠久历史,是黎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的伟大贡献,被誉为人类纺织史的“活化石”。中国棉纺织业革新家黄道婆就是学习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后,才创造了“衣被天下”的传奇。2009年10月,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这漫长的岁月中,黎族人民创造了多彩多姿的黎锦纹样。对一个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文字的民族来说,正是黎锦图案上这些看似普通却又充满神秘的线条符号,蕴含了黎族人民朴素的审美追求及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黎锦图案纹样这一无言的载体承担了文字的功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黎锦是黎族独特的史书,浓缩了黎族的历史与文化,其永恒魅力在于它集传统美、自然美与艺术美于一体,同时又反映了本民族的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在我国少数民族织锦中独树一帜。

  与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黎锦也面临后继乏人、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困境。古老的技艺要对接新时代发展,挖掘艺术特色、与时尚融合、走进现代生活,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因此,解读黎锦及纹样符号,为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提供灵感是必要且可行的。

  2020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旨在通过征集活动带动人们对黎锦图案纹样的研究和传播,深入挖掘黎锦图案纹样所包含的应用价值,激发设计师创作灵感,发现潜力作品,直接针对市场需求进行商业成果转化,将黎锦及纹样创新服饰融入现代生活,让古老的文化伴靓海南国际自贸港。

  附:2020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报名表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