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自8月18日启动,至10月10日截止报名,历时两个月时间,组委会收到522套作品,共计1970余件。参选选手480组,共526人,参选者来自12个省市地区,以及美国、英国等境外地区,其中部分参选者来自46个院校。经评委评审入围100套作品。本次征集遴选活动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指导下和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初选,成果喜人!组委会征集到的作品数量、质量以及丰富程度超乎预期。古老黎锦的生命力,在这场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中大放异彩,看着一组组精彩纷呈的设计方案,参与评选的专家和组委会成员都为之感到惊喜。

  用一场征集遴选活动,传承千年非遗技艺 创新当代黎锦风尚

  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将在11月19日在海口骑楼盛大开幕,从11月19日至11月22日将迎来“论”“秀”“展”“选”四大版块的空前盛事,其中2020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作为文化周重点活动之一,面向全球征集佳作,鼓励参选者以不拘一格的创新手法展现黎锦古老的生命力与当代美学碰撞的灵感之光,让海南黎锦文化以在当下以非凡活力走向世界,成为全人类共同享有的精神财富。

  本次征集遴选活动以黎锦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自开启征集以来,收到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经活动组委会对收到的参选作品统计,年轻的参选选手居多,且零零后的设计师投稿热情极高,在这些利用黎锦及纹样元素设计的稿件中,看到了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也因本次征集遴选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了黎锦及其黎锦纹样的魅力,同时也让传统的黎锦文化在年轻人的手中焕发新的活力。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品牌设计师、企业设计师、传承人参与到了本次创新设计中,助力黎锦及纹样服饰加快走入产业化的道路上。

  一份初心,一个开端,黎锦文化生生不息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这次征集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对黎锦图案纹样的社会学研究和美学价值的传播,让急需保护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得到传承和保护,深入挖掘黎锦图案纹样在当今时代的应用价值,激发古老服饰文化和图腾在当代社会延续的生机活力。因这一份共同的初心延伸出这一场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并由一直致力于黎锦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来悉心承办。从目前所征集到的丰富作品来看,最初的期待已成眼见的成果。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凯女士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意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黎锦,共同传承和发展黎族传统技艺,我们将帮助其中的优秀设计师对其作品针对市场需求进行成果转化,助力其作品应用到市场创造更大的价值,他们的创造力应该得到珍视。

  初选入围的100套方案公布后,接下来将进入复选阶段,入围作品均有机会获得锦绣世界艺术展免费展位,获奖作品将在2020海南锦绣文化周闭幕式上进行展示,届时本次遴选活动的精彩作品将会在观众朋友们面前亮相,让人脑洞大开的这一场创新作品秀将刷新我们对黎锦服饰原有的想象。

  部分入围复选选手精彩作品稿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