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风海韵,冬日暖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圆满落下帷幕。作为欢乐节主体活动的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1年(第七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和2021年(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三展”)也结出累累硕果。

2021年12月10日,2021年海南欢乐节三大展会同时开馆。

  坐落在海口西海岸的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宛如一只展翅的海鸥,展示着海南会展高地的风采。从2021年12月9-12日,“三展”开馆的四天时间里,共10余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省市以及上千家国内外协会、企业参展,举办百余场配套活动,尽显海南开放的胸怀和魅力。欢乐节的举办既拓宽了文旅产品销路,同时为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献出力量。“三展”成为展现正在建设中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窗口,并为国内外旅游企业创建了一个拓展业务、采购产品的交流平台。让我们一起再回顾一下“三展”上的那些纷呈亮点——

  休博会:一会乐享全国旅游新时尚

  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下称“休博会”)面积达28000平方米,8大展区,3大论坛,百余场配套活动,17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家参展企业参与海南休博会,观展人数达8万人次。展会期间,共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1.2亿元,共销售旅游产品3600万元,成果丰硕。

  为创造世界一流的‘交易+展+销+游+娱+购’一体化的休闲旅游盛会,本届博览会以“把世界请进海南 让海南闻名世界”为主题,设立丰富的展会活动,聚焦热点不断创新,成为促进文旅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展会与论坛相结合的形式,推动文旅体旅游融合项目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以更高水准实现融合发展;并通过丰富有趣的舞台表演、现场互动,让与会嘉宾、参展商感受文旅体融合发展的魅力。

休博会展区,市民游客了解购买航天小手办。

  为期四天的休博会展会现场人声鼎沸,精彩不断。展会汇集多元化的休闲旅游元素,设置中外休闲旅游展区,海南全域休闲旅游展区,博物馆及文创展区,乡村旅游振兴展区,林业旅游展区、体育旅游展区,特色旅游商品展区,海南各旅游行业协会展区,每个展区各具特色。中外休闲旅游展区的参展内容则涵盖 17个岛外外省市、地级市数百家参展商,带来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旅游装备、旅游文创、旅游文化特产等精品旅游资源,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且新潮的出游资讯。海南全域休闲旅游展区由海南19个市县展馆组成,展出海南全域旅游建设成果,以及全省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民族村落、星级景区、森林公园、滨海乐园、生态氧吧等全域旅游建设的突出范例,凸显“缤纷自贸港 欢乐旅游岛”的无限魅力。海南各旅游行业协会展区集中展示旅游景区、旅游饭店、会奖旅游、旅游商品、康养旅游、旅游民宿、体育旅游、旅游综合服务等业态的显著成果,并针对业界和市民游客的需求,为参会嘉宾和观众提供旅游购物咨询等服务。

  作为本届休博会的特色之一,森林旅游和体育旅游首次全面在休博会展开,也是首次有省外林业局和体育局参加。此外,休博会加入了大量演出、游戏互动环节,并引进“国际定向运动旅游周”,让展会“动起来”,为市民呈现一站式的体育旅游体验及消费场景,不少市民现场报名参与了这场文旅体育嘉年华。

  美食博览会:一站尝遍世界美食鲜味道

  2021年(第七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下称“美食博览会”)整体上呈现参展范围广、参展种类多、招商品质高、新展商及展品多、规模化企业多,展会现场人气旺、组展销共赢的特点。本届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展览面积达35000平方米,展位数量1600个,覆盖地标性食材展区、海产水产产区、中华老字号展区、国内食品展区、国内政府展区、国际政府展区、咖啡品鉴区、国潮美食馆等十二大主题专区。

  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法国、韩国、巴基斯坦、北马其顿、菲律宾、加纳、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乌干达、越南、阿根廷、埃塞俄比亚、泰国等17个国家、12个总领馆,以及来自北京、重庆、山西、四川、云南、广东、福建、内蒙古、吉林、新疆、湖南、辽宁、贵州、河南、陕西、西藏及港澳台地区等35个省市政府、行业商协会组织当地知名品牌企业组团参展,来自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临高、定安、陵水等212个省内市县以及30多家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企业,共计49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涵盖了STOBI、JunaidJamshed、G7咖啡、戴维娜、青岛啤酒、康师傅、王老吉、统一、伊利、卡士、中国劲酒、益力多、五常大米、传味、椰树、勤富集团、南国、国联水产、椰园、胜意酒店集团、品香园、龙泉、罗牛山、荣欣堂、太品斋、六味斋、水塔、广誉远、益源庆、永祥和等共计230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以及中华百年老字号,涉及品类13600多个。除了包装食品、经典熟食、传统老字号、网红小吃,还有知名品牌餐饮及新零售。

美食博览会展区,市民游客享受各地美食。

  为了满足专业观众、市民游客多样化的采买需求,本届美食博览会涉及的领域覆盖了国际食品、特产食品、粮油、餐饮食材、休闲食品、饮料、肉类、海鲜、乳制品、啤酒、烘焙、茶叶咖啡、巧克力、红酒、调味品、餐厨设备、餐厨用具、家用电器、宾馆酒店、连锁餐饮等行业全产业链。

  据统计,博览会期间,主会场进馆观展人数18.3万人次,邀请专业采购商657家,总交易额达3.64亿元,其中现场交易额约7500万元,意向签约额2.89亿元,采购商与参展商洽谈116场;同时,“2021第四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发展论坛”、“2021年海南自贸港特色美食品鉴交流会”等同期活动也传递着行业的声音。

  旅游装备展:一睹旅游装备黑科技新趋势

  2021年(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下称“旅游装备展”)以“旅游装备新业态,产业融合新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达38000平方米,覆盖“陆、海、空”三大板块旅游装备设施、旅游出行交通工具以及智慧旅游产品、创新科技,全面展示旅游装备产业上下游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共有300余品牌企业参展,1000多种旅游装备展示,吸引观众6万人次线下参观,2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逛展直播。展会现场成交2532万元,意向成交额2.3亿元。

  现场富力海洋文旅带来以“八千万游客的欢乐新主场”为主题的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园推介,星瀚游艇分享的自贸港免税游艇干仓文化,喜马拉雅露营公园的“自然度假”,澜海之星的黛尔蒙派对游艇新品发布会、北极星全地形车旅游项目专题推荐会等新产品发布会,为买卖双方提供洽谈、交易平台。金林集团驻场通航企业带来的阿古斯塔直升机是海南第一架零关税飞机,该直升机在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下,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等 61.3 万元人民币,减免幅度约为 15%,该飞机的引进也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商品实现了海陆空全覆盖。

旅游装备展区,市民游客了解电动冲浪板。

  本次展会共有来自国内北京、天津、重庆、广西、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四川、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安徽、辽宁、吉林、贵州、福建、云南、海南等20余个省市的买家200人前来洽谈合作。现场交易颇丰。其中,黛尔蒙派对游艇在本次展会上对DIAMOND PARTY YACHTS D55新品进行国内首发,并以428万元的价格现场成交首单;赛格威全地形车首次登陆海南,并在海南落地营地赛事项目;越野E族中国总部首次进驻海南展会,并计划在海南落地国际雨林穿越赛和产业项目。充分彰显旅游新业态发展活力,海南自贸港旅游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市场潜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游装备行业,打造更为精准的品牌展示、推广平台,本届旅游装备展同期举办2021 中国旅游装备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休闲船艇发展联盟第三次联席会、旅游装备产业供需推介洽谈会、新品(项目)发布会等多场活动,为行业同仁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饕餮盛宴。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