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冰天雪地,南国椰城海口温暖如春。12月28日,以“交旅融未来,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3(首届)交旅融合发展大会在海口开幕。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交通运输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成为发展的必须趋势。本次大会旨在深入探讨交通运输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并搭建交旅融合产业发展深度交流平台。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怀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出席大会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张锐瑞,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成平,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韬,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王忠云,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柳鹏参加了大会。

领导及嘉宾共同宣布大会开幕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并发布第一批典型案例。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都明确提出将“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这些顶层设计为推动交旅深度融合,满足人民高质量旅游出行需求提供了政策支撑。在国家层面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各地积极探索交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截至2022年底,在交通运输部批复的27个省级交通强国试点方案中,有17个省(区、市)将“交旅融合”列为试点任务。各地从交通线路建设、服务体系构建、交旅产业培育以及品牌打造等多方面发力,加快交旅融合发展的行动步伐。作为交通运输与旅游两大领域的交汇点,交旅融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海南在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上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作为海南自贸港和创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先导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已于12月18日全线通车,标志着海南“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已初步构建。交旅融合发展是海南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海南希望通过推动海南交通运输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两大行业的优势互补并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请嘉宾朋友们多在海南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日新月异,感受阳光海南的靓丽风景”陈怀宇向嘉宾们发出邀请。

12月28日,2023(首届)交旅融合发展大会在海口开幕。

  大会认为,以美丽富饶自然资源闻名于世的海南,交通网络发达,各种交通方式为旅游接待和游客出行提供了便捷选择和愉悦的旅行体验。特别是刚刚建成通车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就是交旅融合的成功范例。交旅融合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而正在形成的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崭新产业形态。持续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既是现实需要,也是未来发展要求。

  会上,来自旅游和交通领域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交旅融合助力交通高质量发展”“旅游与交通”“交旅融合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海南交旅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和“清新福建·魅力闽道——发展旅游公路助力两岸融合示范区建设”等做了主旨报告。大会指出,交旅融合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因地制宜、因时施策,不断总结经验,拓宽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促进两大产业优势互补,相互赋能、资源共享,形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如何促进交通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效对接,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召开本次大会就是希望能够汇集行业内智慧与力量,围绕交通和旅游“为什么融、如何融”以及交旅融合的多功能性、综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进一步明确交旅融合发展的策略和路径,共同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新办法。

12月28日,2023(首届)交旅融合发展大会在海口开幕。

  为更好地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地方、行业和产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本次大会还发布了“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并对“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交通旅游数据进行了主题分享,系列纪录片《交旅融合 走遍中国》在会上进行了内容推介。据悉,在下午举行的平行会议上,来自岛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分别围绕交旅融合新理念新模式、交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等两大主题展开探讨。在“海南之夜”旅游推介会上,我省围绕上周刚刚全线开通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进行了主题推介。

  据悉,组委会将专门组织嘉宾和代表对环岛旅游公路进行实地考察和体验,3条考察线路中就有新海港枢纽中心、儋州儋耳追光驿站、神冲村、海文大桥、文昌风车海岸等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代表性景观点。

  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国家部委和相关单位,海南省人民政府、省直相关单位和各市县人民政府、旅文及交通部门,各省区市文旅、交通部门,交旅融合发展示范案例发布单位代表,全国交通运输与旅游行业的资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大会。交通运输部、海南省政府为大会指导单位,大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等共同主办。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