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旅文便函〔2023〕940号

关于积极组织参加2023年“奔跑吧•少年”

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系列活动(海南站)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教育局、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目标,深化体教融合,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有关要求,在全国持续开展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面向全体儿童青少年,覆盖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常态化主题健身活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的2023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海南站)现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3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海南站)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2月

  三、组织领导

  指导单位:国家体育总局

  主办单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海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商报向海文化传播(海南)有限公司

  海南希望电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海南青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四、参与人员

  全省中小学生。

  五、目标任务

  2023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海南站)将充分结合海南省特色体育资源、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体育参与规律的体育项目、活动形式,以体育进校园(进社区)、体质健康科普、体育嘉年华、夏令营和体育研学为主题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广泛引导全省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体育旅游消费,推动体育与旅游、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青少年运动天堂。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深入基层的长效机制,实现活动长流水、不断线、贯穿全年。

  六、活动内容

  根据海南省特色体育资源和青少年参与健身活动的实际,组织开展系列青少年主题健身赛事活动。

  (一)体育进校园、进社区

  1.活动规模:50所学校、9个社区、20万人次参与

  2.活动时间:2023年4月至6月、9月至11月

  3.活动地点:海口市、临高县、文昌市、屯昌县、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沙市

  4.活动内容:

  (1)体教融合培训

  通过周一到周五利用体育课、校本课程、课后服务进入学校培训学生和教师,通过周六周日进入社区培训青少年,开设篮球、武术、跳绳、足球、羽毛球、跆拳道、乒乓球、击剑等体育项目,加强推进体育特色项目进校园进社区。通过体育项目培训,解决地处偏远,师资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

  (2)青少年校园操

  通过体育项目进校园,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排练体育校园操,兼具音乐、舞蹈和体育锻炼为一体。在体育活动设计上重视多样性和趣味性,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大力提升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3)体质体态检测

  通过在学校、社区对青少年的体质体态进行检测评估与诊断,提前筛查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体态不良、体质不达标和运动模式的不规范等问题,让家长和学生了解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身体活动姿势,运动动作的薄弱环节和错误动作,了解自己体质体能水平与不足,从而主动进行户外锻炼。

  (4)亲子运动会

  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开展亲子运动会,设有全民皆宜的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比赛,抛沙包、袋鼠跳、运转乾坤等趣味项目,“你来比划我来猜”体育知识互动区,通过1个孩子带动1个家庭参与,营造支持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家庭氛围,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搭建家长与子女、邻里之间交流、沟通平台。

  (二)体育夏令营

  1.活动规模:10万人次参与、浏览

  2.活动时间:2023年7月至8月

  3.活动地点:海口市、三亚市、临高县、文昌市、屯昌县、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沙市

  4.活动内容:搭建“奔跑吧•少年”公众号、小程序和视频号,实现线上线下报名数据汇总。夏令营分为运动项目培训营、户外实践指导营、体育赛事营三种类型,邀请全国广大儿童青少年参与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跳绳、击剑等运动项目营地活动,帮助青少年学会1-2项体育技能,为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打下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举办振兴乡村公益夏令营,进一步关心关爱乡村地区孩子的成长、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体育氛围。

  (三)体育嘉年华

  1.活动规模:200000人次参与、浏览

  2.活动时间:2023年12月

  3.活动地点:海口市

  4.活动内容:含开幕式、篮球比赛、跆拳道比赛、街舞比赛、滑板比赛、跳绳比赛、亲子趣味比赛。邀请奥运冠军录制寄语视频,鼓励青少年们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招募全省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平台,开展更广泛、更丰富、更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公益体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健康理念和健身意识,提供平台让青少年深入交流与互动,播撒体育的“种子”,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的精神和文化,提升社会价值和意义。

  (四)青少年体质健康科普

  1.“健康科普知识”线上打卡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4月—12月

  (2)参与人员:海南省中小学生

  (3)活动内容:制作、开发“健康科普知识”主题线上打卡小程序,联动全省中小学学生、省旅文厅官方微信平台线上的方式推广,打卡可分为拒绝肥胖、预防近视、预防脊柱侧弯和预防溺水四个主题专区,家长在指定月份,选择相关专区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即可完成打卡,让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共同完成。通过打卡总次数达到一定数量,可参与幸运抽奖,增加大家的参与性,让更多人参与到游戏互动中。

  2.“健康科普进校园”巡回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5月至6月,2023年9月至11月

  (2)参与人员:海南省中小学生

  (3)活动规模:公益宣传活动4场次、巡回宣传行5个市县、巡回讲座10场次

  (4)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巡回宣传活动,覆盖村居、街道、学校、家庭,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层层宣传青少年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健康意识。

  3.健康科普知识全方位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4月至12月

  (2)活动内容:制作健康科普知识系列宣传片、健康科普知识主题海报、健康科普知识学生练习册等,联动权威广播、电视、报社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矩阵分发、播放,宣传片在省级电视频道播放,播放时间要覆盖活动期限一半以上天数;立体式、全方位宣传覆盖,覆盖人群至少达20万人次。

  (五)青少年体育研学活动

  1.推送体育研学自由行产品

  (1)活动时间:2023年4月16日-22日每天上午10:00

  (2)活动平台:全国旅游产品宣传推广销售渠道

  (3)活动内容:联合各市县旅文局定制“一日游”和“两天一晚游”经典自驾游体育研学线路产品,活动期内每天分别推出1-2款限量抢购产品,产品包含体育研学项目、酒店套餐、景区景点门票等内容,供广大消费者自主选择。

  2.海南青少年体育研学品牌发布大会、海南青少年体育研学研讨大会

  (1)活动时间:2023年4月16日

  (2)活动地点: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

  (3)参与人员:中国体育空间集团、中国旅游集团、飞猪集团、海淀外国语集团、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商报业集团、各市县旅文局、全国青少年宫代表、各省份及地区代表、旅行社代表、学校代表、研学基地代表、OTA平台代表及行业专家等。

  (4)活动内容:海南省青少年水上项目成果展示、青少年体育研学品牌推介、“一日游”及“两天一晚游”线路推介、特邀专家和嘉宾针对全国青少年体育研学后期发展方向进行探讨、针对海南青少年体育研学市场如何推进,进行探讨。

  七、其他要求

  请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配合本次活动各项内容的开展,安排1名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与活动组委会联络、协调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康昊珂18976328035,黄莉 13876240122,林小桃18100962211。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海南省教育厅

  2023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