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华侨城欢乐田园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摄制的纪录片《村里来了外国人》正式开拍,该纪录片第二站走进三亚吉阳区中廖村,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外籍主持人劳拉化身为该村庄的民宿老板,带您领略热带风情浓郁的黎族村庄。

  据华侨城欢乐田园发展有限公司乡创研究中心负责人、纪录片《村里来了外国人》导演曹银桥介绍,该片通过外籍主持人劳拉的视角看中国乡村新貌,打破原有国际传播体系对中国农民的刻板印象,体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民”的日常生活,以真情实感讲好华侨城美丽乡村建设故事。

  《村里来了外国人》第二站走进三亚吉阳区中廖村,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外籍主持人劳拉化身为该村庄的一名民宿老板。步入中廖村,浓浓的黎乡风韵迎面而来。开满鲜花的竹篱笆围绕着干净整洁的黎家小屋,富有海南特色的黎族图腾、卡通形象装点着村落。坐在村中的休闲石凳上,可望见椰林掩映的朵朵白云,远处的蓝天白云仿佛招手可得。

  当天上午,劳拉在黎族阿姐阿妹帮助下,换上精致的黎族服饰,开始一天的民宿老板生活体验。她首先收拾房间、安顿客人入住,中午采摘蔬菜,给客人下厨。在这里,不仅能看到黎族人民的日常生活,更能亲自参与黎族文化活动,劳拉带领客人们一起体验传统手工制陶、制茶,观赏特色黎家表演,在醉人的黎歌中跳起黎家舞蹈......在悠闲自在、质朴本真的黎乡田园氛围中,客人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此外,劳拉还走进中廖“村上书屋”,这是一家田园黎家风情的综合性书屋。村上书屋由废弃老房子改造而成,门口种的小花、椰壳工艺品、书屋装饰,全部由村民精心制作,村民们劳作之余,可以到书屋学习文化知识,补充精神给养。同时,华侨城海南集团还与《椰城》杂志在书屋设立了文学创作基地,通过作家采风、作家培训班等方式,讲好中国乡村故事,书写海南乡土文化新篇章。

  据华侨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廖村是一个传统黎家村落,自华侨城进驻中廖村以来,打造了黎乡田园、研学活动、中廖黎物、餐饮、民宿、文化演艺等多元化业态,结合黎族文化打造了创作以大力神为主的文化IP,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迄今,中廖村已荣获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

  原标题:纪录片《村里来了外国人》第二站走进三亚中廖村 带您领略黎族村庄

  记者:陈望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