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于去年12月闭幕收官,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2月-3月在儋州举行。来自各市县、各行业的5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报名参赛,将参与本届残运会田径、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9个大项比赛的角逐。眼下,他们正秣马厉兵地训练,进行备战。

飞镖选手在训练中。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摄

  海南残疾人运动员屡创佳绩

  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和残疾人体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培养出一批在国际、国内赛事中屡创佳绩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

  2015年8月,举重运动员曾小若参加洛杉矶特奥会获卧举、深蹲、提铃和总成绩4枚金牌,运动员颜小旧获提铃项目铜牌;羽毛球运动员吴法新获2019年中国残疾人羽毛球国际公开赛双打铜牌。2021年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海南共获得25金34银28铜共87枚奖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海南省在飞镖项目比赛中,冯丽琼获得女子听力残疾站姿组冠军,李全胜获得男子听力残疾站姿组冠军,黄奕湘获得女子肢体残疾坐姿组亚军,使得海南残疾人飞镖项目比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在其他项目中,来自白沙的曾壹泽获得男子跳高T64级冠军、男子跳远T64级冠军、男子200米T64级第六名,优势明显;虞海莲、王英銮获得乒乓球项目TT8级女子双打冠军。

  曾在全国十一届残运会取得好成绩的冯丽琼、李全胜、黄奕湘、曾壹泽、虞海莲、王英銮等运动员均将参加第八届省残运会。

  运动员教练员秣马厉兵备战

  在第八届省残运会中,将举办田径、游泳、举重、乒乓球、羽毛球、聋人篮球、象棋、飞镖、聋人足球等9个残运项目,田径、举重、游泳、乒乓球等4个特奥项目。

  1月17日下午,在位于海口的海南省残疾人飞镖运动训练基地内,李全胜及其他“残健融合职业飞镖队”的队员正为第八届省残运会积极训练备战着。

  李全胜的教练员苗佳佳告诉记者,教练团队为李全胜等队员制订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即便是在春节假期期间,大家也要随身带着飞镖训练用具,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训练。

  “我们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每周都在训练基地举行比赛,让队员保持比赛的紧张感和身体状态。”苗佳佳介绍。

  身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家中的曾壹泽,同样保持着自己的训练节奏。“这段时间在家里一直在打篮球、跑步,自我练习弹跳力和耐力。”曾壹泽说,到年后会加强训练强度,力争在即将举行的省残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在本届省残运会中,曾壹泽报名参加了跳高和跳远、田径男子100米三个运动项目。

  曾壹泽早年曾在白沙体校练习举重,爆发力、弹跳力突出,后在教练的发掘之下,他改练跳高和跳远等项目,并在全国残运会中一战成名。

  持续加强队伍培养 锚定全国残运会

  海南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与海南省残联的大力投入与支持密不可分。

  据了解,为了加强残疾人运动员队伍的培养,目前海南已在屯昌、澄迈、白沙、文昌等多个市县建立了12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今年还将新建3个羽毛球、乒乓球、及游泳的专项体育训练基地供运动员使用,全面提升运动员训练场地的软硬件,为更好地选拔运动员、加强运动员日常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体育的相关制度,海南省将修订获奖运动员奖励办法和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体育训练工作,联合就业部门共同推进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就业工作,减少残疾人运动员的后顾之忧,从而提升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水平。

  海南省残联宣文部主任凌绪剑介绍,今年海南将筹办全国残疾人飞镖锦标赛,通过比赛来检验运动员的训练成效。“一直以来,我们积极组队参加各类全国性比赛,借大赛促进我们运动员的成长,在与高水平的队伍进行比赛中了解自身不足,并加强训练补足短板。”

  “未来几年,省残联将贯彻落实《海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传承残疾人奥运和特殊奥运理念,加强残疾人运动员的培养,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凌绪剑表示,第八届省残运会的举办旨在练兵,以促进运动员、教练员们积极备战2025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残运会暨第九届特奥会。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