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儋州启动中和镇桄榔庵遗址考古勘探及配合性考古发掘项目,以揭开苏东坡在儋州故居遗址的神秘面纱。

儋州中和镇桄榔庵遗址现场。(儋州市旅文局供图)

“桄榔庵是苏东坡居儋时最早居所,是研究苏东坡居儋经历的重要物质载体。”儋州市旅文局文物科负责人李学哲说,对桄榔庵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主要目的是明确遗址的具体分布、格局和历年修缮扩建状况,为再现苏东坡当年生活、讲学、治学等场景提供科学依据。

桄榔庵坐落于儋州市中和镇的南郊。1098年,时年61岁的苏东坡处境窘迫,当地村民合力帮助他在城南偏郊的桄榔林中修筑茅草堂3间,苏东坡将其命名为桄榔庵。在此居住3年的时间里,苏东坡吟诗会友,躬耕自取,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考古队员在检查中和镇桄榔庵遗址挖掘出的物品。(儋州市旅文局供图)

9月21日,儋州正式启动桄榔庵遗址考古勘探及配合性考古发掘项目。10余名考古队队员进入现场布设探方,有序推进发掘工作。据了解,9月15日至9月18日,该考古队已对现桄榔庵遗址保护范围进行全域考古勘探,通过地面踏查、钻探、无人机勘察等方式,发现有3处遗迹现象,现场还采集到瓷片、陶片等物件。

该考古队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何国俊博士介绍,桄榔庵遗址考古项目首先开展的是布设探方工作,然后依据地层堆积情况,逐层向下发掘,以明确地下文物和遗迹埋藏情况,预计用时半个月。

原标题:

海南启动东坡故居遗址考古挖掘

桄榔庵是苏轼居儋时最早居所,留有丰厚文化遗产

见习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林晓云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