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万宁市老城区的万安书院旧址,这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老书院一期修缮已基本完成,万安书院正逐步恢复昔日人文风采。

  修缮后的大门、中堂以及东西廊房大气典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原先的门窗样式和建筑材料与新的仿古建筑相结合,新修缮的万安书院显得敦实厚重,古朴气息扑面而来。

  院内的主体建筑为一幢两层高、土洋结合的骑楼,墙体被树木根系缠绕,裂缝清晰可见,屋顶树木郁郁葱葱。

  “一期修缮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并完成验收工作。目前,第二期工程正在走前期的项目报批手续。”万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期工程主要是对前堂(讲学堂)以及县衙旧址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彰显书院文化特色。

  据悉,万安书院修缮工程,邀请了权威专家进行设计评审,力求最大程度地还原万安书院的原貌,将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万安书院打造成万宁文化的展示区。

  “修缮工程结束后,我们计划打造成万宁博物馆,加强文物保护。同时拓展书院的使用功能,例如举办小型的书画展览,弘扬万宁书法文化,或者举办读书研学活动,为群众提供了解万宁文脉的沉浸式体验,重塑万州文化品牌。”该负责人表示,书院整体修缮完成后,计划将前堂作为展览室、中堂作为书画室、西廊房为陈列室、东廊房为文物专业库房,全方位展示万宁文化底蕴。

  文脉传承,人才辈出。据记载,万安书院原是万州府(现万宁市)州学,和琼台书院等均隶属于古州治学,万安书院始建于宋代,自创建以来,书院的风气让万州人文蔚起,从宋朝至清朝,万州地区诞生了7名进士和49名举人。

  原标题:700多年历史的古老书院重现风采

      万安书院一期修缮完成

  记者:张野 通讯员:符桃心 文/图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