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夫人点将完毕,出发开始演练……”3月19日下午3时许,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活动现场,“装军”巡游在热闹的锣鼓声中进行。

  这是军坡节上“闹军坡”最隆重的仪式。“‘装军’巡游是冼夫人文化节最具特色的内容,它是模仿冼夫人在驻地开府设帐、阅兵行军的仪式而举行的一种群众性纪念活动。”新坡镇文化馆馆长梁振渊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年大家都会聚集在此,虔诚祈求平安。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上演“装军”巡游。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特约记者 萧海山 摄

  “装军”巡游正式开始,由千余人组成的“装军”队伍,模仿当年冼夫人“出征”的场景,从位于冼夫人文化广场上的“点将台”出发,途经新和街、冼夫人大道、新平街、新街等地,随后再返回冼夫人文化广场。

  巡游队伍分为“文装队”“武装队”和舞龙舞狮队。“文装队”由两名擎着“冼”字大旗的男士及敲打着铜锣的勇士开路,后面跟着10多个青年举着帅旗,其中相间跟着打苏锣、挑花篮的儿童;“武装队”则是身着古代军服,手执长棒、刀、枪、剑、戟等武器的男青年,护卫着冼夫人像在新坡镇巡游。

  梁振渊介绍,今年的“装军”巡游与往年相比规模更大,参加巡游的村民超过1000人,形式也更多样了,增加了方旗队、古代女兵队、舞蹈队、腰鼓队、挑花队等,在既保持传统民俗形式的同时,又赋予新时代的内容。

  附近村民梁平此次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文化节活动,看着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他给孩子当起了“讲解员”,讲述着冼夫人爱国爱民的故事。

  来自河南的游客杜昱程一家听说海口举办冼夫人文化节后专门抽出了半天的时间前来游玩。“这是第一次看到海南传统民俗活动,很震撼。”杜昱程说,此次通过参加文化节,不仅对冼夫人的英雄事迹有了深刻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海南本土民俗风情。

  原标题: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上演“装军”巡游

  记者:郭萃 特约记者:萧海山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