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主办的“峇峇(bā bā)娘惹的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峇峇娘惹文化展”(以下简称“峇峇娘惹展”)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幕,展期为3月26日至6月26日。

  “峇峇娘惹展”中的“峇峇(bā bā)娘惹”指的是15世纪一些福建或广东潮汕等地区的华人移民到以新加坡、马六甲和槟城为主的东南亚地区,早期的中国移民男性居多,他们与当地非华人女性通婚生子形成一个新的族群——“峇峇娘惹”,也称为“土生华人”。峇峇(Baba)是指男子,娘惹(Nyonya)则指女子。

精美的展品

  此次展览挑选了来自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土生文化馆的124件(套)文物以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部分馆藏土生华人家具展出,内容涵盖“土生华人”肖像、服饰穿着、居家用品、婚俗用品、建筑风格以及宗教信仰等方面,多角度呈现峇峇娘惹的重要文化元素。

  据介绍,作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系列展览的又一延续,“峇峇娘惹展”将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加强馆际交流合作,体现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间相互包容、创新的多元融合与共同发展。

  原标题:“峇峇娘惹展”在琼海开展 内容涵盖服饰穿着、婚俗用品等方面

  记者:苏桂除


(编辑: 林子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