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下午,“踏浪而来,琼岛寻文——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启动仪式在海口市五公祠内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军,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海口市政府副市长黄舸出席活动。

2022年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正式启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军为学生代表授旗

  林光强致辞表示,今天的海南,乘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中国唯一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更是美丽怡人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我们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自由贸易港的宗旨,保护利用好独具特色的文物资源;传承发展好优秀历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致力于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文化与旅游服务;宣传海南的历史文化古迹,邀请更多的游客来海南参与‘古迹研学游’活动,培育发展海南特色文化研学品牌。

在场领导参与宋韵雅集游园活动

2022年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黄舸表示,“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作为今年省旅文厅推出的“十大主题活动”之一,为孩子们提供了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暑期生活。海口市将以“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等十大主题活动为契机,不断促进文物保护与活化工作。下一步,海口市将进一步梳理、考证海口文化古迹,深度挖掘海口文化精髓;在此基础上,策划旅游文化精品线路和系列消费活动,激发海口城市消费潜力;跨区域合作,以组合拳方式多维度推广海口旅游,共同开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新局面。

  据了解,由海南省旅文厅策划推出的“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通过专家学者采风、实地打卡、讲解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华侨文化古迹研学游”“黎苗文化文化古迹研学游”“桄榔庵考古直播”“东坡汉服国潮之旅”五个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旨在依托海南独有的文化古迹资源,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打造文化古迹研学游目的地,不断提升海南研学游的内涵品质,进一步丰富我省暑期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推动海南研学游IP升级,让文旅产业释放蓬勃活力。

海口市五公祠内正在举行宋韵雅集活动

  其中,“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以“兹游奇绝冠平生”为主题,以东坡在海南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活动涵盖参观瞻仰海口五公祠、澄迈东坡唐佐纪念园、临高苏来村、儋州东坡书院、昌江峻灵王庙,在儋州东坡书院体验苏学文化游园、学堂讲座、自制椰冠、书法体验游玩等项目,带领游客穿梭回东坡先生创建学堂的岁月历史。此外,还将举办哩哩美直播专场活动,带世人领略千年渔歌的独特魅力。

  “华侨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以“探寻华侨古迹,感悟赤子之心”为主题,通过参观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博鳌留客村(蔡家宅)、万宁兴隆华侨农场展览馆、巴厘村,实践拼装帆船模型、制作手冲咖啡与QQ糕等创作课程,以自主参观、自主探究、实践活动为主,研学导师引导讲解为辅的方式,让青少年更生动地了解海南华侨的历史和侨乡文化等情况,认识乡土乡情,提高青少年对海南华侨文化的认识和弘扬华侨精神。

  “黎苗文化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以黎族、苗族文化为核心路线,涵盖参观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水满乡黎祖大殿、毛纳村海南黎族村落,体验番茅村海南少数民族竹木器乐、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演示,体验毛纳村茶文化、观看黎族苗族歌舞、吃海南少数民族特色长桌宴,游览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景区,体验扎染、藤编、飞林探巢、皮划艇等游玩活动,到乐东大安镇剪纸基地体验剪纸文化,到东方白查村船形屋参观学习。同时,举办“小小导游为海南发言”“为短视频配段优质的解说词”两项线上活动,市民游客将有机会获得双人景区门票或礼品。

  同日,包括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桄榔庵遗址考古及东坡书院在内的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也已启动。

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分会场启动

  “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暨桄榔庵考古”直播活动在儋州桄榔庵遗址现场启动,参与研学的学员在省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部专家带领下,了解桄榔庵历史、观摩专家拓印古碑、学习体验传统考古勘探技术及拓印技艺。

学生参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暨桄榔庵考古”直播活动

  “踏浪而来,琼岛寻文”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系列活动之“儋州东坡,国潮古今”活动在海南儋州举办,此次活动主要在海南儋州东坡书院和儋阳楼、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进行取景,邀请了五十位热爱国潮汉服的年轻人一起追寻东坡足迹,以“沉浸式体验游”的方式与这位宋朝大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奇遇”,通过镜头语言讲述东坡故事,用新媒体视角传播东坡文化。此次活动依托海南文旅资源,围绕东坡文化古迹研学之旅,打造海南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宣传和推广海南东坡文旅大IP。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内的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演示

“儋州东坡,国潮古今”活动于当日举行

  观古迹、寻古风、品古韵,市民游客可在研学活动中领略先贤风采、萃取思想精华、延续文化基因,捕捉历史的韵律,在海南文化古迹中感受传统文化浓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魅力。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