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黎锦椰雕工艺品、品尝清补凉椰子水、体验亲子互动游戏……7月30日晚,三亚蓝海购物广场热闹非凡。为进一步传播公益事业理念,实现文化和旅游相融合,打造市民与文化产品的交互体验性,2022年三亚市群众艺术馆艾鹿文化艺术集市热闹开市。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以三亚市群众艺术馆的IP形象“艾鹿”作为场地布局的灵感,整个集市场地被布置成“艾鹿”卡通头像,兼具艺术性和互动性。六大展区里十余个本土非遗及文创展位、一系列趣味十足的表演,为市民和游客呈上了一场集购物、展示、玩乐于一体的文化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传播官吉姆也和“艾鹿”一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全面展示活动盛况,让更多不能到现场的市民游客“云端”感受本次文化艺术集市活动的魅力。

  “本次活动以‘创意·艺术·亲民’为主题,突出强调文化创新性,以本岛非遗项目为抓点,强调‘创新+互动’,让参与者感受创意。”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文化与艺术科科长宋荣欣表示。

  中心舞台区作为本次集市活动一大亮点,整合了本岛民间文化、非遗类节目以及嗨燃唱跳歌舞节目进行荟萃展演,通过现场展演非遗类相关节目加深群众对本岛文化的认知度。

2022年三亚市群众艺术馆艾鹿文化艺术集市开市

  这里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动感十足的现代音乐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同时,悠悠咸水歌,传唱疍家情。郭亚清、陈奶姑两位传承人现场演唱咕哩美调《手巾情》。据了解,三亚疍歌是疍家人所唱的歌,一般称作疍家渔歌或咸水歌。所唱的内容是疍家人日常生产、生活情景的真实记录。三亚疍歌于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传统音乐这一类别中不仅有疍歌,还有崖州民歌。据介绍,崖州民歌是海南省地方民歌的古老歌种之一,是以崖州汉人方言咏唱,蔚起于古崖州"西六里"乡间并向四周传播的一种汉语民谣,于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崖州民歌传承人麦宜斌、陈喜姑演唱的《宁远河,故乡的河》让全场观众再次领略到了传统文化不一样的魅力。

  在随后的表演中,两位传承人李儒泉和李博升现场展演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钻木取火主要木料是大叶麻木,配件有钻木板、钻枝条、竹套筒、拉弓、椰子丝、椰子叶等等。在取火时有一定的技巧,并不是光靠蛮力就可以钻出火来,刚刚发生火星时是看不见的,为了使看不见的火星变成旺盛的火焰必须有一种媒介物,即用易燃的芯绒、芭蕉根纤维、木棉絮等引燃,而且还要不失时机地输氧,才能达到取火目的。传承人钻木取火的时间为1-2分钟就可以取到火苗。”

  市民刘女士带着6岁半的儿子也在现场体验了钻木取火,“孩子觉得很有趣,对我来说,能让他近距离接触到本土非遗文化,这很有意义。而且在台上获得了很多小礼品,孩子很开心。”

  将脚步移至中心舞台区两侧的展区,原创手工艺品区的创意手作精品琳琅满目,令人爱不释手;在民俗创新区,黎锦、黎陶、彩雕等工艺品引人注目,同时现场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产品展示与技艺讲解,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非遗文化产品博览会”。

  三亚彩雕是本土民间艺术,展位负责人拿起了一个花瓶说道,“这是纸做的,我们都是手工雕刻,手工彩绘。花瓶上的图案是一位黎族少女。”在桌上陈列的产品中,还有船型屋、黎族纹脸的彩雕画,“这个图案是我们自己创意设计的五指山女神。”

2022年三亚市群众艺术馆艾鹿文化艺术集市开市

  三亚市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习所坐落于黑土村委会所辖的自然村布曲村中。传习所负责人董福生也在此次活动开设展位,看到对黑土黎陶感兴趣的市民,董福生介绍道,“这是我们用黑土村的高黏土制成的,结合了黎锦图案……”在旁边的三亚黄丽琼黎锦技艺工作室展位,省级黎锦传承人黄丽琼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手工包,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赏。“我们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这样能进一步推广黎陶、黎锦技艺和产品,助力传承传统技艺。”

  本次活动不仅有好看的、好玩的,还有好吃的,传统美食区汇聚了清补凉、非遗美食崖州扁豆酱等海南地方特色美食,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舌尖盛宴。

  初尝微甜,口感饱满,绵柔高雅,回味良久,空杯留香,这便是海南山栏酒。据介绍,“我们多年来深耕于海南琼中山兰稻核心产区,海南山栏酒以山兰稻为单一原材料,传承黎族千年的古法酿酒技艺,采用黎族野曲发酵而成。”在原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标准化,成就了“黎匠”和“拙酎”山栏酒。展位负责人表示,这是海南山栏酒在三亚首次正式亮相,他们将借助三亚旅游城市的窗口,将海南独有的山栏酒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亲子体验区和手绘工艺区更是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家长对此次活动给予一致好评并表示,希望三亚能利用购物广场、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场地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文化与艺术科科长宋荣欣透露,2021年,三亚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加快构建三亚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让文化和旅游相融合,让公益事业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让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联动,同时打造市民与文化产品的交互体验性,让市民在轻松、时尚的氛围里与文化创意进行激情碰撞,促进三亚市优秀文化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接下来,三亚市旅文局将继续深入挖掘三亚市文化,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推动三亚旅游与文化相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由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指导,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主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

  原标题:2022年三亚市群众艺术馆艾鹿文化艺术集市开市

  记者:符彩云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