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记者在位于海甸岛美丽沙海岸西北处的海口湾6号高标准驿站——“天空之山”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处于品质提升阶段。记者随后从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待细节打磨完毕后,“天空之山”计划本月底正式开门迎客。

海口湾“天空之山”项目

  历时两年打磨的大师之作

  记者在海口湾6号高标准驿站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整个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现场留有部分工人在对玻璃幕墙和屋面进行施工,并进行相关绿化工作。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号站项目经理陈泽宾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做的工作是对驿站进行品质提升,努力把细节做得更加完美,整个工期计划本月下旬结束,广大市民游客有望在本月底就能进入“天空之山”一探究竟。

  “天空之山”是继“云洞图书馆”后,我市在海口湾建设的第二个滨海驿站,由日本著名建筑师藤本壮介负责设计,总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由延绵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一片“天空之山”。正因为其建筑风格极富创意,再加上“云洞图书馆”的成功案例在前,“天空之山”甫一开建,就备受社会关注。

  据悉,建成后的“天空之山”将布局图书馆、咖啡馆、展览区域三个空间,融合艺术书店、咖啡轻餐及零售快闪等业态,形成体量小但内容丰富的体验空间。到访者不但可以进入其中体验高品质的慢生活,还能沿着起伏的屋面,行走在建筑上方,一览海口湾的迷人风景。

  高难度施工积累众多技术成果

  远眺“天空之山”,只见其坚固的构造隐于灵动的建筑曲线中,轻柔如云朵,变幻如天空。美轮美奂的建筑背后,是施工方对施工品质近乎苛刻的追求。

  陈泽宾告诉记者,“天空之山”项目于2021年开建,整个工期历时两年。整个施工过程技术难点颇多,主要体现在超长螺杆灌注桩,超强度高承压钢压杆,高大、超厚玻璃幕墙,异型双曲面薄壳清水混凝土结构,自由曲面玻璃栏杆施工等五个方面。据介绍,为尽可能使“天空之山”的整体视野更通透,施工方在确保结构整体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对受力节点进行多次模拟分析;“天空之山”项目的玻璃幕墙为国内罕见的高大、超厚玻璃幕墙,加工及安装相当困难。为确保曲面玻璃成品率,施工方多次进行试验拆切,有效控制住尺寸误差;为了确保“天空之山”项目的线型流畅美观,施工方在进行异型双曲面薄壳清水混凝土结构施工前,结合设计模型进行模板参数化设计,深化背楞及模板接近10000张,最大程度地展现建筑的原汁原味。

  高难度的施工过程,也让“天空之山”为施工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诸多技术成果,其中,就包括海南省部级工法1项,QC一类成果1项。

  “海口湾6号驿站项目的技术成果非常宝贵,我们将继续整理总结出更多施工工艺成果,为后续同类型项目施工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经验,争取为海南自贸港奉上更多的建筑精品。”陈泽宾表示。

  原标题:海口湾“天空之山”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月底正式迎客

  记者:汪训波 孙士杰


(编辑: 林子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