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前,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正式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现我省高等级旅游核心吸引物建设突破性进展。与此前获评的亚龙湾旅游度假区,一北一南共同领跑海南旅游度假新时代。“我们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专项方案,并通过省市联动、专家指导、度假区提质升级等方式加速推动创建工作展开。”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促进和引领旅游行业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的重要工作,对我省而言,更是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海南度假天堂的重要举措。

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正式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挂图作战

  设立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部省共建的重点项目,我省更将其作为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程。经过近年来的创建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新名片,是旅游行业继5A景区之后的又一金字招牌。“我们从一开始就对各个关键环节的工作设立了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扎扎实实地推进这一工作。”据省旅文厅全域旅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度假产品的打造,我省专门邀请行业知名专家从谋划全省休闲业态布局到支持创建企业品牌建设、扩大度假区知名度影响力等进行推进。

  今年3月,省旅文厅邀请旅游领域知名专家到我省重点创建单位开展“一对一”的辅导,针对我省旅游度假区存在短板弱项,提出整改思路。“针对行业专家提出的问题,我们要求各相关市县明确责任主体,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据省旅文厅全域旅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市县为此专门制定整改计划,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定标准为底线,参照专家建议,对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为成功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意义重大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增金招牌

  海南建设自贸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构建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离不开一批高质量的旅游度假区。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我国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金字招牌,既是旅游度假区建设的重要示范,更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更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我省旅游行业加快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等具体举措来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已有85家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逐渐形成。“此次琼海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我省再添一块高含金量‘国字号’招牌,是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蓬勃兴起的生动注脚,也为推进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