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省旅文厅组织厅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其中层干部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7讲——著名学者王兆鹏作题为《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在海南的生活智慧》的专题报告。厅长李辉卫,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出席。

省旅文厅组织干部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

  王兆鹏系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王兆鹏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赏析苏轼在儋州创作的诗、文、词,从《宋史》的角度解读苏轼,通过苏轼为何贬到海南、苏轼如何走到海南、苏轼贬谪海南意味着什么、苏轼在海南的生活、苏轼应对苦难的智慧、苏轼的海南三书、苏轼海南诗词资源的文旅开发等七个方面诠释主题,分析苏轼在海南的生活智慧,并畅谈心得体会。

省旅文厅组织干部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

  王兆鹏建议,海南以苏轼为核心,助推文化旅游发展,打造一张新的文旅名片。一是升级拳头产品。开发东坡宴,打造一条促进文旅消费增长的产业线。二是强化文化串联。融东坡文化为故事,变游览为游戏,打造一条东坡文化品味体验的旅游线。三是强化品牌串联。开发设计东坡IP系列等文创产品,举办特色诗词等品牌活动,为新媒体平台传播生产特色内容,打造一条海南城市精神传扬的人文线。

  聆听了王教授的课后,大家觉得受益匪浅,不光在日常生活上学到了东坡智慧,更在本职工作上得到了苏轼启迪,传扬上千年的东坡文化和苏轼精神非常值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缴费中心建设过程中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推动海南旅游文化事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厅人才和教育处 供稿)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