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以来,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积极响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号召,先后组织3批党员干部职工共计62人,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奔赴三亚、陵水等地,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联络协调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同心抗“疫”,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

省旅文厅志愿服务队

  闻令而动 精心组织谋划布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我省近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旅文厅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厅长李辉卫既要做好全面统筹工作,又前往一线督导参战,精心策划涉及全省旅文系统的各类疫情防控保障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积极发动青年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分别于8月7日组织25名干部奔赴三亚,8月10日组织7名干部奔赴陵水,8月12日再次组织30名干部驰援三亚,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8月7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虹雯代表厅党组为志愿服务队送行并作动员讲话。厅党组要求每一位志愿服务队队员一定要服从工作安排,抓好疫情防控,遵守纪律、听从安排,既要当好“战斗员”,又要当好“协调员”,确保抗疫成功和“零感染”,用实际行动展现旅文担当。

省旅文厅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战斗在核酸检测第一线

  积极作为 建强一线战斗堡垒

  关键时刻,组织力就是执行力。省旅文厅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与医护人员肩并肩,冒雨“追阳”采集、站在了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到达三亚、陵水后,志愿服务队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按工作区域划分设立党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符峰华召集党员会议时反复强调,从机关办公室到社区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场所,不变的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主动对接机场路社区、场站社区、三亚湾社区、海坡社区、光坡镇政府及上级志愿服务中队,他们或进行检测登记工作,对照名单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或开展现场秩序维护,让检测顺利快速推进,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安抚群众情绪。采样结束后,继续在现场完成试管清点、名单核对和运送采样试管等收尾工作,连续作战、牺牲休息时间,坚守一线,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8月11日,省旅文厅支援三亚的25名志愿服务队员全部上岗执勤,协助完成核酸信息采样19582份。

省旅文厅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战斗在核酸检测第一线

  勇于担当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不知疲倦地工作,那是因为我知道我是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在机场路社区面粉厂采样点,一位老人带着年仅一岁的幼儿排队采样,志愿服务队员闫泓竹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后,耐心照看幼儿,让一家人顺利完成采样。闫泓竹既是党员,又是一名戍边军人的妻子,当接到组建服务队的通知时,她第一个主动报名参战,为工作方便,一刀剪断长发干净利落地拖着行李出发了,她说:“我家也有老人和宝宝,非常能够理解他们的诸多不便,作为一名前线志愿服务队队员,我希望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帮助,将之前我也曾获得的爱心传递出去”。

  8月10日,志愿服务队根据总体部署,继续深入各个社区,与社区和医护人员共同协作,并肩作战,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物资发放、转运、封控、上门检测等防疫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当天,志愿服务队共协助完成核酸信息采样16814份。一是志愿服务队组织召开抗疫工作阶段碰头会议,分析各自下沉社区(村委会、街道)防疫工作重点、难点,并针对重点、难点工作研究对策、办法,明确责任分工。二是落实志愿服务队抗疫“零感染”有关要求,志愿服务队队员认真学习洗手、戴口罩、穿脱防护服等视频,特别强调上门采样队员为他人提供服务时,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树牢“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他人”的安全意识。三是志愿服务队提高了各采样点卡口为群众测温、查证、验码、登记效率,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在核酸集中采样点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指引特殊群体走特殊通道进行核酸检测并开展采样点全覆盖、无死角消杀作业;针对不能到达采样点的人员进行上门采样,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志愿服务队队员左思璐,原本主要负责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在经过两天熟悉工作后,主动要求调到需要接触标本的核酸样品收集岗位。每天早上7点开始,她身着“大白”在四个检测点来回跑动,收集样本,进行数量清点后整齐码放在保温箱中,拍照存档,填写表格,并交接给样本转运的同志,尽量做到每个环节“零错误”。在大家都可以回去休息的时候,她那娇小的身体又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水对检测场地进行消杀,男同志们主动提出要帮助消杀,但她说,我们来干活要有头有尾,消杀工作本应该由穿着防护服的同志进行,我们应该严守操作规范,尽好岗位职责。社区工作人员笑着打趣说这个“女汉子”真不错!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