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旅游学校党支部书记们勇挑重担,不顾个人安危,无私奉献,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为鹿城人民的生命健康,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了牢固的红色防线。

  罗喜鹏:舍小家、顾大家,小服务、大温情

  第一支部书记罗喜鹏,省旅游学校办公室主任,省旅文厅第一批志愿服务队队员。志愿服务地点为天涯区机场路社区。主要工作是与社区医护人员共同协作,并肩作战,参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样品转运、物资发放、转运、封控、上门检测等。现根据中队工作安排,现作为第五志愿支队联络员(综合事务),配合支队长做好第五支队6个社区(村)志愿服务队的管理、保障、服务、协调等工作。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是党员干部,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带头,请战参与社区防疫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就要出现在哪里,瞻前顾后、畏难不前,怎么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暂别年迈的母亲、暂别年幼的孩子,舍小家、顾大家,毫无怨言、毫不动摇。

  小服务、大温情。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小服务,有效化解群众需求与采样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之间的矛盾,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掰开、揉碎、讲清、讲明,通过细致、耐心的讲解,化解了群众对检测点疫情防控工作的误解。主动服务,替社区患病群众解决“买不到”“进不来”的药品需求问题。

  “您是哪个小区的?”“目前属地防控政策要求不允许跨区核酸检测,因为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增加防控难度……”及时化解了跨区采样群众和医护、网格员、志愿者的矛盾。

  “那么多人,你们那么慢,要弄到什么时候?”“你们就不懂增加人员吗?”“你们能不能快点?”……在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采取“采、装分流”、“二录配三采”工作新形式,解决了医护不足问题的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

  “我的手机号码和健康码绑定的不一样,这个会影响吗?”“我现在问你们,你要帮我解决呀!要是核酸检测出现问题,我投诉你们。”“产生任何后果你们要承担责任!”……“您把姓名、电话留给我。我是志愿者,我和采样点负责人向您保证一定帮您解决问题。这是我的工作证,有我的姓名,如果您的问题没解决,您直接找我。”用“政府服务热线”的服务态度、品质替群众解决问题,把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

罗喜鹏在工作中

  “小伙子,我老伴血糖、血压药没有了,现在都出不去,网上也买不了,你能帮帮我吗?”“别着急,您是几号楼、几号房、电话是多少?我来协调一下。”“喂,小刘,点位这里有一位大爷血糖、血压药没有了,现在买不到,咱们有啥办法解决一下?……”终于在下午,在一家社区内的药店买到了药,并把药送到求助群众手中。“虽然只是很小的事,但这些药对群众来说就是救命药,我责无旁贷。”

  “海坡社区的住宿点落实了吗?”“碧海蓝天小区那个多日未做核酸的住户是什么情况?”“羊栏村隔离的志愿队员伙食及健康情况如何?”“好的,平板车、防疫物资我马上对接中队。队员手机维修的事已经协调天涯区组织部落实了。”“住宿发票及报账说明的事,我正在向中队汇报。”……当好后勤兵、做好信息员、干好协调事、想好新方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是中队与支队,支队与小队的联络线,我必须全力为一线战友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

  王春华:勇挑重担,耐心服务

  第二支部书记王春华,省旅游学校学生科科长。机场路社区碧海巷点位志愿者,负责信息采集、物资搬运、粘贴条形码、粘贴封条、采样现场秩序维持、群众答疑等工作。自三亚抗疫志愿服务以来,主动承担重任,协助配合点位做好核酸采样,碧海蓝天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后,主动请缨,承担封控楼上门信息采集工作,安抚住户,协助解决住户生活问题,特别是老人和带小孩的业主,耐心诚恳帮助做好核酸采样。

  疫情就是命令,8月7日,王春华同志随着省旅文厅青年志愿服务队一行赶赴三亚,下沉到天涯区机场路社区,严格服从社区的调配,安排到碧海巷点位开展信息采集、天涯区物资搬运、粘贴条形码、粘贴封条、采样现场秩序维持、群众答疑等工作。自三亚抗疫志愿服务以来,王春华同志主动承担重任,用心学习,耐心服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已经胜任点位上的工作。

王春华在工作中

  碧海蓝天小区,老年人为多,采样登记信息困难。为了方便老年人打开健康码,避免交叉感染,志愿者们将纸质健康码放大,耐心引导操作,大大方便了群众,缩短了排队时间,提高了采样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大爷,今天您可以直接扫码。”王春华同志心平气和地跟东北老大爷沟通。

  碧海蓝天海韵阁检出一例阳性,随着整栋楼需要封控,接着就要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王春华同志得知后,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穿上白色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到一线。在上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住户对封控有抵触情绪,王春华同志一边安抚住户,一边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王春华同志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重任,践行初心的榜样作用。

  符靖君:二次抗疫,暖心疏导

  第三支部书记符靖君,省旅游学校后勤科科员。工作地点在三亚吉阳区红土坎社区,担任旅文厅第二批第二组支援组长,安顿好妻子和1岁半的孩子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三亚抗疫志愿者。

  在来三亚抗疫前,他曾参加过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过两年半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及脱贫攻坚副中队长的基层工作经验。这次到岗明确支援工作为核酸检测秩序员及物资分配后,他主动下沉,结合过去的工作经验,主动与社区干部沟通,取得片区图,提前踩点,熟悉环境,在开展工作的第二天就开始独立带领核酸采样小队上户检测。

符靖君在工作中

  为了加快核酸检测速度,节省居民的等待时间,每次上门检测采样时,他都会在一户采样快完成之前,提前到下一户通知,让居民先准备好健康码,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还会与采样居民拉家常、说趣事,尽量缓解居民多日居家焦灼情绪。工作中即使再苦再累,他依然保持着积极亲和的态度,让每一位接受采样的人都能感受到志愿者的温暖、积极与乐观。

  “为保障封控区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我的工作。”疫情封控,保障家庭的基本生计都显得格外困难,情况比较好的居民,可能提前储备有一些吃食;情况相对较差的,随时“断粮”。如果把生活物资放到小区门口,居民一窝蜂都出来取,会再次造成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不利。为了早日取得疫情战的胜利,符靖君同志主动和社区提出承任小区的物资配送工作,帮忙把居民购买所需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门口,暖心服务让居民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每天安安心心地自觉居家隔离,主动询问点位封控居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同时也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稳定他们的情绪。

  何平:志愿点滴,责任坚守

  曾任第四支部书记,现任第四支部宣传委员,省旅游学校酒店系主任何平,支援地点在三亚天涯区羊栏村,负责羊栏封控区居民的流动管制,禁止区域内外人员随意出入;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每户巡查,安抚居民情绪,补贴封条;配合核酸检测人员,动员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辖区内每人每天完成一次核酸;每天当班后负责汇报巡查区域发生的情况,如劝返预外出人次数,检查居民楼栋数和补贴封条数等。

  做好防疫宣传。开展疫情防治健康知识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疫情变化、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防护意识;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动态、公共政策调整等信息服务,引导群众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按时做核酸等防控措施。例如:一位村民在自家的阳台上抽烟,被何平同志发现了,何平同志劝他不要在外抽烟赶快回屋。他却说:我在自家阳台都不行吗?由于阳台挨着路边,他还不时地向外吐口水,何平同志马上对他说,这样不行,有很大的危险,大家都要居家隔离,禁止外出,这是政策,大家都要遵守。他看何平同志态度比较坚决,也就自讨没趣的回屋了。

何平在工作中

  参与村委会防控。负责羊栏村委会封控区居民的流动管制,禁止区域内外人员随意出入;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每户巡查,做好劝说工作,补贴封条;每天当班后负责汇报巡查区域发生的情况,如劝返预外出人员次数,检查居民楼栋数和补贴封条数等。例如:一位小伙子因为不遵守疫区的防控政策,擅自溜出来去串门买东西,被警察抓了个正着。警察为了教育他,让他穿了身防护服到志愿者的岗位配合社区的工作。在工作间隙,何平同志试着跟他聊起来,为什么要串门?他说都封控了20来天,憋不住就想出来转转。何平同志听了之后,跟他讲了一番道理,大家都不容易,只要大家再坚持几天在家隔离,这个村不再出现新的病例,我们都要“解放”了。他听后觉得也有道理,于是也好好的配合做好道路巡查和上门给村民做解释工作。

  提供便民服务。为村里面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健康咨询、情绪支持、生活垃圾处理、物品购买咨询等事宜。例如: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哭诉着跟志愿者说她的老伴今天生病了,感觉很难受,希望能帮她送去医院。何平同志听后,马上联系组长,组长联系工作人员来她家了解情况并叫了专车送老大爷去了医院。

  协助医疗人员。配合医疗核酸检测人员,拿着扩音器挨家挨户动员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辖区内每人每天应检尽检。

  张崇:当好“守卡人”,把好胜利关卡

  第五支部书记张崇,省旅游学校旅游财会系教师,支援地点在三亚吉阳区干沟村,负责岭仔一路风控区居民的流动管制,禁止区域内外人员随意出入;负责为居家隔离者运送生活物资;配合核酸检测人员,动员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清查人数,确保辖区内每人每天完成一次核酸;负责驻守卡口,卡口内全是居家隔离的住户,这样的卡口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以防止人员车辆的随意流动,在这里上岗的都被戏称为“守卡人”。

  清晨,万籁俱静,东方初白“守卡人” 要协助处理医疗废弃物的人员进行所属辖区的消杀和登记工作,督促清洁阿姨做好防护的同时,做好辖区内生活垃圾的清洁工作。

张崇在工作中

  上午,“守卡人”则要协助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统计人数,督促居民做完检测,做到一人不漏。

  中午或下午时,会接收一些生活物资,按照订单分配给居家隔离的群众,在不见面不接触的情况下,将物资搬至合适地点,电话通知住户来取;

  晚上是“守卡人”最担心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有可能要转运隔离人员,每天大家都祈祷不要有隔离转运的人,不要有阳性,而幸运的是负责的辖区已经平安到达了隔离的第7天,还有两三天这个岗就要撤掉了,曙光已现,胜利不远!

  坚守责任,“疫”不容辞。省旅游学校党支部书记们用责任与坚守书写着这个夏天最别样的温暖,共同奏响了奋战在一线、实干在一线、担当在一线的抗疫更强音。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