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成功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与“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位于琼海潭门千年渔港旁,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9公里,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70593平方米,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该馆功能定位为紧扣“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定位,重点做好文物研究展览、国际交流合作、水下文物保护等方面工作,争取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以蓝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开馆至今,该馆制作各类展览40余个,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展览资源,其中“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入选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在传统节假日等特殊日子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活动1100余场次,如“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文化探源,钟鼓乐之——国庆献礼活动”等,为新时代党史国史教育注入博物馆力量;同时研发了“跟着郑和下西洋”、“宝贝总动员”等精品特色课程,不断增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为学生及党员团队开展现场思政教学提供讲解服务共计185批次,使广大观众在参观游览中得以学习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举办“跟着郑和下西洋”研学课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感受红色文化洗礼。

讲解员为党员团队讲解南海人文历史,开展现场思政教学。

  作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始终以提供优质的博物馆教育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与水平,积极推进博物馆教育资源与大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为广大党员干部及大中小学生群体开展思政教育提供优质服务平台,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