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阳光明媚,微风轻拂。“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海南省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六大基本陈列,两大重量新展和五大体验活动,与大家欢度佳节。五天假期,全馆接待游客总数4.5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477%。海南解放公园(临高角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接待游客总数1.4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269%。

市民游客观看艺术展演

  动静相宜 传统文化传播新尝试

  “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自开展以来深受市民游客喜爱,人气居高不下。“五一”期间,海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结合展览进行传统艺术展演,开启展教结合的社会教育新尝试,带来沉浸式观展新体验,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充满闲情雅趣的展厅中,时而传来悠扬的音乐,时而飘来清幽的花香,人于景中,宛若丹青,静中有动,动静相宜,为展览注入新的生命力。

  小小馆员来助力 五一劳动最光荣

  4月30日和5月1日,在海南省博物馆里有一群坚守岗位的“小小馆员”,他们为游客答疑解惑、帮助游客快速通过安检通道、为游客指引参观路线、维护展厅良好秩序,以忙碌的身影诠释“劳动最光荣”的真谛。

  在职业体验活动前,“小小馆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文明礼仪、岗位职责等知识点,反复练习、融会贯通,为职业体验打好基础。

  经过培训后,“小小馆员”们戴上绶带正式“上岗”。职业体验期间,小小馆员开启认真模式,面对八方来客,他们鼓足勇气,不畏惧、不胆怯,尽职尽责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也获得了市民游客的赞扬和肯定。

学员们进行图案创作

  一方璀璨 玩转拼贴马赛克

  5月2日和5月3日,配合“瑠光异彩——丝路上的古玻璃器艺术展”,在南溟学堂举办了“一方璀璨——拼贴马赛克社教活动”。活动现场,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马赛克艺术的特点及拼贴马赛克的注意事项。课堂上大家一个个化身为手工达人,发挥无限创意,将一片片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马赛克镶嵌拼贴,形成各种美丽的图案。展厅里,讲解员为参与者讲解玻璃制作工艺,领会丝路沿线玻璃工匠的智慧。参与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图案创作,每一环节都有自己的独特构思。

  非遗活态演绎剪纸和炭画

  5月1日和3日上午,在海南省博物馆琼工坊,两位非遗传承人向市民游客展示了精湛的剪纸和炭画技艺,吸引不少市民游客现场报名参与。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体验活动不仅乐趣十足,也让他们更加了解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

近距离体验沉香

  相约沉香雅集 共赏文人之雅

  5月2日上午,海南省博物馆沉香别院举办沉香体验活动,通过焚香、闻香、识香和用香,让观众近距离与香道师学习交流,体会沉香的多元化,品味沉香的木质木香和海南沉香独有的清甜,切身体会古人用香的奥妙与风雅。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